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为人民抒写 为时代放歌

作者:辛声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4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0日 04时32分54秒 编辑:陈家琦

以传世之作颂“首倡之为”。过去一年多来,湖南策划推出的系列脱贫攻坚题材文艺作品,犹如雨后春笋,佳作迭出、精品频现,从被誉为“艺术的史诗、时代的史诗”的歌舞剧《大地颂歌》到“创新理论传播新典范”的电视专题片《从十八洞出发》,从大型交响叙事组歌《苗寨的故事》到热播的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一朵朵艺术之花在脱贫攻坚园地竞相争妍、在三湘大地璀璨绽放。

笔墨当随时代,时代催生力作。翻开中华文明史,历史上每一次社会的巨大进步和变革,都必然催生文化文艺的繁荣兴盛。历史性解决几千年未能解决的绝对贫困问题,这是中华民族亘古未有的伟大跨越。面对这一重大事件,湖南坚决扛起扛牢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政治责任和文化使命,以首倡地为戏眼,以三湘四水为舞台,对扶贫路上发生的真人真事真情进行艺术创作,以大放异彩的群体性画像和标志性作品,迎来了湖湘文艺精品“井喷”式的迸发。

脱贫攻坚的湖湘文艺精品,凭什么唱响时代?凭什么吸引人民?答案可能有很多:凭着匠心的创作、凭着精湛的呈现、凭着向上的精神、凭着真挚的情感。但更重要的是凭着真理的力量。柏拉图说:“在言辞方面,脱离了真理,就没有,而且也不能有真正的艺术。”从《大地颂歌》,到《从十八洞出发》,再到《江山如此多娇》,统领和贯穿始终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它们之所以吸引人、打动人、鼓舞人,根本在于精准扶贫的真理力量注入人民心田,精准扶贫带来的巨变引起了人民共鸣。

“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湖南用精彩连连的脱贫攻坚精品力作,交出了一份讲好脱贫攻坚故事的优异答卷。其意义不仅在于“讲好”本身,更是一次思维的重塑、精神的重振、资源的重整、力量的重构,为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更好地举旗帜、聚人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带来重要启示。

这启示我们,以人民为中心才能深入人心。系列作品为什么能赢得观众“指尖投票”“眼底泪水”“心底感动”?就是因为这些作品注重深入“剧中人”的精神世界,有参与感、有人情味地讲好、演好人民故事,做到扎根人民、抒写人民、歌颂人民。这启示我们,遵循创作规律才能走心入心。现实题材的主题创作“叫好又叫座”不容易,为什么系列作品能做到这一点?就是因为这些作品尊重艺术规律,不是概念演绎,而是塑形传神;不是照搬生活,而是艺术提炼。这启示我们,真实的力量才能打动人心。系列作品为什么能获得广泛的共鸣与共情?就是因为其最大的艺术特点就是真实,其人真实,仿佛奋斗中的你和我;其事真实,犹如就发生在身边与当下;其情真实,饱满鲜活感人。

“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在这个需要史诗而且一定能够产生史诗的时代,在这片需要精品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精品的沃土,党和人民呼唤湖南广大文艺工作者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共同助力和见证“湖南篇章”的脱颖而出、“湖南长歌”的“声”入人心、“湖南画卷”的璀璨夺目、“湖南故事”的世界回响,让“湘军崛起”和“惟楚有材”成为新的文化景观!

下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