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赏析|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

作者:陈红旗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24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3日 06时22分08秒 编辑:李志佳

2020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历史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的。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本期我们节选刊登邓小平的《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一文,并刊发赏析文章,旨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勇于直面问题,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


19c85a22-cefe-44a0-bd59-4e1ff78ab3d8.jpg


2020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明确培养年轻干部的正确途径,坚决克服干部培养中的形式主义,帮助他们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让他们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

优秀年轻干部的不断涌现,是党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保障。早在延安时期,我们党就提出“有计划地培养大批的新干部,就是我们的战斗任务”。上世纪60年代初,我们党提出了培养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战略任务。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针对干部队伍青黄不接的严峻形势,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提出干部队伍“四化”方针的基础上,开展了“第三梯队”建设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同时也为做好新时代党的年轻干部工作提供了有益经验和借鉴。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但是,由于“文化大革命”十年间党的组织路线遭到严重破坏,我们党的干部队伍出现了青黄不接的严重情况。为此,邓小平同志指出,解决组织路线问题,最大的问题,也是最难、最迫切的问题,是选好接班人,要把认真选好接班人作为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问题。他强调,一定要真正把优秀的中青年干部及时提拔上来。这一富有战略远见的政治主张也得到了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和许多高级领导干部的赞同和支持。

关于如何培养和选拔年轻干部,邓小平同志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将台阶式与破格提拔相结合,干部要顺着台阶上,但是特别优秀的,要给他们搭个比较轻便的梯子,使他们越级上来。二是要解放思想,破除论资排辈,敢于把年轻干部提拔起来。三是要扩大选拔年轻干部的视野,不能只是看到周围熟悉的一点人,要深入到群众中去选拔人才。四是要改进发现年轻干部的方法,要经过周密的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五是要建立有利于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的人事制度,努力从制度上为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创造有利条件。

邓小平同志在选拔干部问题上非常重视年龄要素,强调年纪要轻,但是他从来没有忽视过对干部其他方面的严格要求。他指出,要坚决执行领导班子年轻化的方针,但也不是只讲年龄这一条,年轻化也不是第一位的条件,还要德才兼备。所谓德,最主要的,就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和党的领导。在这个前提下,干部要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他明确把“革命化”置于“年轻化”之前,说明他把年轻干部的德看得更为重要。

在邓小平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下,经过全党共同努力,全国各地很快就有一批政治上合格、业务上过硬、工作上认真负责的中青年干部相继被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在党的十二大选出的348名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中,有三分之二的人年龄在60岁以下。党的十二大以后,全国各级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平均年龄都有了大幅下降。据统计,到1985年年底,共有46万多名中青年干部走上县以上领导岗位,初步扭转了“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干部队伍青黄不接的局面。正是邓小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年轻干部培养问题上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提早规划了干部队伍年轻化的宏伟蓝图,经过40多年的干部队伍建设,我们党才培养了数以千万计的合格人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深刻总结我们党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干部队伍建设经验得失的基础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并将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作为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的重大战略任务,就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年轻干部培养和选拔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指南。关于如何做好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下要求:

一是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优秀年轻干部必须对党忠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优秀年轻干部还要有足够本领来接班。要善于学习,敢于斗争,意志坚定,勇于担当,善于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

二是既要数量充足,又要质量优良。培养选拔年轻干部要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努力做大年轻干部的“基本盘”。还要强化质量意识,坚持数量服从质量,在质的提升上下大功夫,严格标准、从严把关,在选干部、配班子时要更多地聚焦年轻干部“好不好”“优不优”,决不能片面追求年轻化。

三是既要大胆使用,又要遵循干部成长规律。对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要不拘一格大胆使用,但不拘一格不等于破格提拔,而是要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打破隐性台阶。要辩证把握年轻干部使用快慢关系,不人为拔苗助长。对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还要注意帮助他们弥补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让他们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炼,在实践中检验政治忠诚、练就过硬本领。

四是既要立足当前,又要坚持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既要着眼于当前工作需要,也要注重长远规划,不断拓宽来源、优化结构、改进方式、提高质量。要在干部工作全局中推进年轻干部工作,不能只盯着少数年轻干部使用,要充分调动各年龄段干部的积极性,让整个干部队伍都有干劲、有奔头、有希望。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长远规划,健全工作责任制,及时发现、培养起用优秀年轻干部。

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把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抓紧抓实抓好,让年轻干部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