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自以为非”见党性

作者:王厚明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4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0日 04时32分48秒 编辑:李志佳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一个人最难得的是有自知之明,最可贵的是敢于自我否定。李瑞环同志曾在一次座谈会上指出:“要勇于自以为非,不要自以为是,一经发现自己的错误就及时果断地进行纠正。”在党内政治生活中越是“自以为非”,勇于自我剖析、自我批评,就越能见党性。“自以为非”是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政治鉴别能力和政治敏锐性,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既是一种政治清醒,更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纯洁性的现实需要。能否勇于“自以为非”进行问题检视,主动自我批评,真诚接受批评,是党的作风建设能否取得实效的一个关键。

“自以为非”,首要的是增强党性观念。毛泽东同志多次强调,没有批评与自我批评,党的生命也就停止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是党员的私事、小事,而是事关党的政治生态的要事,必须站在巩固党执政地位的高度,以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政治站位敢于进行“自以为非”。能不能做到“自以为非”,就看有没有直面问题、剖析自己的勇气,有没有坚持真理、敢于直言的担当,有没有自谦自省、闻过则喜的雅量。当然,“自以为非”不是要对党组织和自身进行全盘否定,而是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实事求是地讲问题,鼓励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

做到“自以为非”,关键的是勇于“和自己打官司”。被誉为“延安五老”之一的革命前辈谢觉哉,曾根据个人党性修养的体会,把自我批评比作“跟自己打官司”:自己当被告、当律师、当法官,用共产主义思想与各种不正确的观念作斗争,将自己修炼成为一名党性坚强纯正的共产党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自我批评要一日三省,相互批评要随时随地,不要等小毛病发展成大问题再提。”可以说,共产党员的一生也是不断战胜小我的过程,和自己的错误思想较真,与自己的小节问题斗争,对自己的不纯观念开展批判,唯如此才能成为政治坚定、党性坚强的共产党人。要勤于“吾日三省吾身”,勇于解剖自己、揭短亮丑,见人见事见思想,在自我检视中找准思想差距,在自我反省中找到工作短板,在自我查摆中找实作风不足,当好自己党性作风的“大法官”。

“自以为非”从根本上讲是要善于从“批评的枪杆出党性”。邓小平同志曾指出,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一定不能丢,丢了这个武器,如同战士丢枪一样,就会在工作中和思想上打败仗。“自以为非”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根本的目的是保持政治清醒,锤炼坚强党性,以不变的初心砥砺使命。武装的枪杆出政权,批评的枪杆出党性。要牢牢抓紧批评这个枪杆,打破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被“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等思想顾虑,彻底检视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要一刻不耽误地改”的要求,真刀真枪整改纠治,真枪实弹打“非”除“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及时清扫思想之尘,从而净化政治灵魂,增强政治免疫力。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