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让党旗在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中高高飘扬

作者:蒋善生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4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0日 04时32分45秒 编辑:李志佳


永州市政协党组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履职和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全过程和各环节,通过党建引领,积极探索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有效路径。

坚持守土有责,坚决把思想凝聚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上。加强新思想学习贯彻。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固定为政协党组会议、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的“第一议题”,第一时间组织学习贯彻。积极开展“书香政协”创建活动,通过学习讲座、诵读经典、理论研讨等方式,组织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持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市县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结合实际,多维度、全方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融入到各项调研、监督和协商活动中,广泛收集和反映群众意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画好最大同心圆。发挥界别的桥梁纽带作用,市、县(区)政协共建立委员工作室137个,深入做好联系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协商为民工作。进一步抓好政协宣传工作,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广泛传递好声音、传播正能量,引导委员正面发声、积极发声,讲述政协好故事,发出政协好声音。加强实践基地建设。抓住被授予湖南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实践基地的契机,以实践基地建设引领政协工作创新。市、县(区)政协务实创新,工作亮点纷呈;政协各界别和委员创先争优,履职成效明显。举办全市政协系统履职成果创新大赛,集中展示了一批优秀成果,市政协加强界别工作和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创新做法分别被全省政协研修班和“政协云讲堂”作为实践课程进行推广。

坚持主业主责,切实把行动统一到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上。协商主业加强党的领导。永州市委高度重视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形成了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书记”抓协商的良好格局。市政协党组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协商活动中充分彰显和维护市委的领导。每年年初,市政协党组向市委汇报确定协商议题,市委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联合下发年度调研、协商和监督工作计划,有序抓好落实。协商规则体现党的领导。市委创新出台《关于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实施意见》,市政协制发《政协永州市委员会协商工作规则(试行)》,配套出台《政协基层民主协商议事指导意见(试行)》,从制度上确保协商活动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有序有效开展。协商组织保障党的领导。推动在没有政协机构的经济开发区、金洞管理区、回龙圩管理区确定政协联络机构;进一步做实做强乡镇(街道)政协联工委工作;探索在村(社区)聘任政协联络员,促进政协工作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在全市逐步建成市县(区)政协、乡镇(街道)、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五级民主协商平台,各级党委切实加强对同级协商议事会议的领导,确保政协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的领导就加强到哪里。

坚持创新尽责,努力把党建拓展到功能型党支部上。党建工作由地域开展向系统开展转变。以系统观念联动抓好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年初,市、县(区)政协围绕党建共同目标制定工作计划,确定工作任务,明确落实举措。每年“七一”前后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座谈会,交流经验,提升水平。党组织设置由传统型向“一体化”转变。在2019年成立机关党组基础上,2020年6月成立政协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将政协委员中的党员全部编入各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健全“一体化”的党组织体系,形成了“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机关党支部+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组织体系。建立健全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三联系”制度,从组织体系上保障“两个全覆盖”落实。党员活动由“单位管理”向“功能提升”转变。以专委会为依托,共建立7个功能型党支部,并结合工作实际按界别设立11个党小组。功能型党支部主要承担对党员委员在政协履职中的教育、组织、管理和服务,发挥在界别工作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对界别群众和党外委员进行思想引导和服务帮助。2020年,各功能型党支部按照灵活多样、适时适度、重在实效的原则,共开展支部活动33场次、为民履职活动90余次,强化了党的工作,提升了履职实效。

(作者系永州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