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数”说“十三五”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4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19日 01时56分01秒 编辑:李志佳


过去五年,是湖南各项事业阔步向前的五年,是湖南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倍增的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湖南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沉着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攻坚克难、砥砺奋进,集中解决了许多难题,办成了许多大事,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全方位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深层次结构性转变,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湖南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五年跨越两个万亿台阶。存贷款余额分别达5.8万亿元、4.9万亿元。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材料成为万亿产业,千亿企业实现零的突破、达到3个。

●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三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6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地方税收、地方收入、全口径税收、财政总收入分别迈上“2345”千亿台阶,非税占比下降11.1个百分点。

●创新开放催生新动力。研发投入强度预计提升0.65个百分点左右,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0项,“三超”“三深”科技成果世界领先,高新技术企业净增6804家、达8621家。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中非经贸博览会落户湖南,海关机构实现市州全覆盖,进出口年均增幅全国第一,实际使用外资826亿美元,实际到位内资3.1万亿元。

●全面改革释放新活力。推出140项重大改革举措,市场化改革步伐加快。不安全的、落后的、环保不达标的产能基本出清,六大高耗能产业占比下降1.8个百分点。机构改革任务全面完成,“一件事一次办”成为全国政务服务知名品牌。

●城市乡村焕发新面貌。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逐步成型,长株潭“半小时交通圈”构筑成网,市市通高铁即将实现,县县通高速、村村通硬化路已成现实。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扛牢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政治责任,五年脱贫477.6万人,累计使51个县、6920个村、682万人甩掉贫困帽子,成功探索了一条精准、特色、可持续发展的脱贫路子,创造了十八洞村精准脱贫的全国样板,中央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连续两年综合评价为“好”。

●创造了人民美好新生活。不负“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连续四年打响“夏季攻势”,擦亮了“一湖四水”生态名片。坚持人民至上,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实现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县市二甲公立医院、农村危房改造、安全饮水、通组公路全覆盖。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