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党史照亮前行之路

作者:吴金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6期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6日 04时52分00秒 编辑:陈家琦


历史是一盏明灯,它照进现实,也照亮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其目的不仅仅是回望过去、检视当下,而是要借助党的历史中的真理之光、信仰之光、精神之光照亮前行之路,更好地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在真理火炬的烛照下,我们党走过了非凡的历程,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党史中蕴藏的真理之力、思想之光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宝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感悟真理的力量,从党史中汲取理论滋养,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进一步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认同,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就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树立大历史观,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把握大局大势,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探究历史规律、认清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坚定不移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沿着历史正道前行。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依靠真理的力量,凝聚在信仰的旗帜下,开创了独一无二的中国道路。回顾百年党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经苦难而百炼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始终保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追求。夏明翰视死如归的大义凛然、陈树湘“断肠明志”的决绝壮烈、欧阳海舍身救列车的英雄壮举、钟南山逆行出征的英勇无惧……各个时期,无数共产党人以铁一般的信仰信念书写了荡气回肠的伟大传奇。志之所向,无坚不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追寻信仰的光芒、汲取信仰的力量,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对于一个政党也是如此,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到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再到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这些伟大精神跨越时空,是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动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注定是一场深刻的精神洗礼,其目的就是要让我们在学习党的历史、缅怀党的先烈、致敬党的楷模中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使精神火炬熊熊燃烧、精神谱系绵延不绝,从而不断获得生生不息的奋进力量。

真理之光熠熠生辉、信仰之光灼灼其华、精神之光灿灿如霞。党史光芒闪耀,党史烛照前路。让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明大理、识大道,强信心、增力量,阔步走向新的伟大征程,共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