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岳麓书院与党的思想路线

作者:吴义国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6期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6日 04时49分04秒 编辑:陈家琦


fdbnllmb3.jpg


100多年前,一群意气风发的进步学生来到岳麓书院,站在朱熹、王阳明等大儒曾经讲学的讲堂前,一名青年指着讲堂前悬挂的“实事求是”匾额说,这就是真正的老师,是岳麓书院的精华。这是电视剧《恰同学少年》中的一幕,这名青年就是毛泽东,他不但身体力行“实事求是”,更是在革命的实践中,推动实事求是成为党的思想路线,奠定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品格。


从千年学府的校训出发

岳麓书院地处长沙市湘江西岸岳麓山下湖南大学校园之中,院内古木参天、浓荫蔽日,建筑庄重典雅。岳麓书院始创于公元976年,历经千年,弦歌不绝,是中国“四大书院”之一,也是罕见的延续千年办学的古老学府。1917年,怀揣实业报国梦想的湖南公立工业专门学校校长宾步程,手书“实事求是”悬挂于岳麓书院讲堂,将其作为校训,引导学生从事实出发,崇尚科学、追求真理。

“莫负韶华容易逝,卅年仍到赫曦台。”1955年,毛泽东重游岳麓书院,写下这首诗,回忆当年青春韶华追求真理的过往。1916年至1919年,青年毛泽东曾寄住在岳麓书院的半学斋,他深受“实事求是”校风学风熏陶,认为“要引入实际去研究实事和真理”。1917年夏,身无分文的毛泽东和萧子昇,穿着草鞋游学,历时一个多月,行程900多公里,游历了长沙、宁乡、安化、益阳、沅江5个县,其间依靠给富户写对联维系生计。1918年夏,毛泽东与蔡和森历时半个多月,游学到了湘阴、岳阳、平江、浏阳等县。在游学中读“无字之书”的毛泽东深入接触到了社会大众,加深了对中国当时的国情的理解。

随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毛泽东的世界观发生了质的飞跃,成为坚定的共产主义者。大革命时期,他写出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等著作。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副会长、湖南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张志初说:“通过调查研究,毛泽东认识到中国革命的首要问题是分清敌我友了,中心问题是解决农民问题了,这些都是实事求是地解决问题。可以说,毛泽东思想自此开始萌芽了。”


实事求是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在寻求改造中国与世界的道路上,毛泽东对“实事求是”这一传统命题进行了提升改造,并以此为思想武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在波澜壮阔的革命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1930年5月,毛泽东写下《反对本本主义》,深刻阐明了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和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揭示了党的思想路线的主要内容,号召中国共产党人“到斗争中去”“到群众中作实际调查去”。之后,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发展道路。

遵义会议开始形成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央领导集体的正确领导,标志着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在党中央高层的初步确立。然而,1937年11月,王明从苏联回国到达延安后,提出“一切服从统一战线”,反对放手发动群众,引发了新的思想路线之争。王明的右倾错误的根源,在于不从中国实际出发,唯书、唯上,正如毛泽东分析所说:“王明问题的关键,就是他对自己的事(中国问题)考虑得太少了,对别人的事却操心得太多了。”1938年9月,中共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在延安召开,向全党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任务,提倡新鲜活泼的、为中国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标志着在全党范围内确立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开始,预示着党的思想理论路线将要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延安时期,中共将“实事求是”作为整风运动的口号。1941年,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第一次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实事求是”做了全新的、科学的阐述:“‘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明确地将实事求是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1943年,毛泽东在延安为中央党校题写“实事求是”校训,后来给《七大纪念册》的题词又写道“实事求是,力戒空谈”,“实事求是”逐渐成为毛泽东思想的灵魂和精髓。1945年,党的七大将“实事求是”写入党章。从此,实事求是作为党的思想路线得以确立。


传承发扬实事求是精神

一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实事求是认识中国、改造中国、建设中国、发展中国的历史。上世纪60年代初,我国经济发生严重困难,毛泽东在八届九中全会上强调要恢复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号召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会后,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中央领导人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解决了当时农业、工业建设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工农业调整起色明显。1962年1月11日至2月7日,党中央在北京召开“七千人大会”,比较系统地初步总结了“大跃进”以来经济建设工作的基本经验教训,使党勇敢地正视现实,实事求是地认识“大跃进”以来实际工作和指导思想上的错误,国民经济和政治关系等方面都有进一步的发展。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中国获得新的发展契机。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发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引发了全党对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邓小平对《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给予了及时有力的支持,1978年6月2日,他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讲话中着重阐述毛泽东关于实事求是的观点,号召“使我们的思想来个大解放”。真理标准讨论为党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纠正长期以来的“左”倾错误,实现历史性转折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

经过深入的调研,1978年12月13日,邓小平发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语重心长地告诫全党:“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在中国面临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这篇讲话成为开辟新时期新道路的宣言书。5天后,划时代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指导思想,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岳麓书院,提出了岳麓书院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策源地的重要论断,阐明了岳麓书院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时代青年人才培养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等重大关系,为岳麓书院赋予了新的使命。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呼唤新作为。作为我们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策源地,湖南广大党员干部要传承好、发扬好实事求是精神,直面时代之问,勇担为民之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