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让巾帼之花绽放新时代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5期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3日 02时22分18秒 编辑:陈家琦


三月的春天,神州大地百花盛开,繁花似锦。新时代的中国,美丽巾帼之花处处绽放,绚丽夺目。

没有妇女解放和进步,就没有人类解放和进步。纵观人类历史,妇女始终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马克思因此评价,“妇女是社会变革的酵素”。我们党在二大就通过了《关于妇女运动的决议案》,担负起领导妇女运动的责任和使命。在党的领导下,众多妇女反抗封建礼教的压迫,走上革命斗争道路。广大妇女积极投身中国革命和中国妇女运动,书写了一部波澜壮阔的中国妇女解放史。毛泽东同志高度评价:“全国妇女起来之日,就是中国革命胜利之时。”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我们党始终坚持把实现妇女解放和发展、实现男女平等写在自己奋斗的旗帜上,始终把广大妇女作为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始终把妇女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妇女,就没有人类,就没有社会。”妇女发展进步的每一步,都是人类文明历史前行的足印。

“男女并驾,如日方东。”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广大妇女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奋斗姿态,绽放出铿锵玫瑰的美丽人生。新时代的中国,为每一位妇女提供了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舞台。她们参政议政、履职尽责展现靓丽风采,彰显着社会主义中国在世界上无可比拟的现代文明高度;她们以辛勤的汗水、不懈的奋斗,建功立业、成就非凡业绩,展现着中国故事的精彩;她们言传身教、涵养质朴家风,在潜移默化中传递文明风尚,在润物无声中播撒道德种子。“穿上防护服,我就不是孩子了。”2020年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紧要的时刻,面对记者“你还是一个孩子,还需要别人帮助”的提问时,来自广东省还不满20岁的小护士的回答,感动了整个中国。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因为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正是成千上万这样的中国女性,白衣为甲,逆向而行,以勇气和辛劳诠释了医者仁心,用担当和奉献换来了山河无恙。

如同花儿离不开水、土壤和阳光,绽放新时代的巾帼之花离不开全社会的呵护和关爱。妇女自身的发展进步从来就不是妇女自身的事,而是国之大事,与国家治理密切相关,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妇女实现了思想觉醒,实现了自身解放,在国家富强进程中绽放出夺目光彩。任何时候,我们都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妇女因参与社会而发展,社会因妇女参与而进步。要大力营造有利于妇女发展进步的良好环境,保障妇女在自身发展和社会参与中的各项权利,为妇女走在时代前列、成就自我、造福社会创造条件。全社会都要关心关爱妇女事业,支持和帮助妇女实现自身全面发展与经济社会的同步发展。

“中国将更加积极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支持妇女建功立业、实现人生理想和梦想。”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既是向世界的郑重宣示,也是对中国女性激扬巾帼志、建功新时代的殷切期待。百年大党风华正茂,新时代中国朝气蓬勃。我们坚信,在党的领导下,亿万妇女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就一定能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