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多干事业 少谋仕途

作者:郭光文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2日 03时50分39秒 编辑:陈家琦


当前,全国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已陆续展开,进退留转成了摆在许多领导干部面前的一个现实课题。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个别干部心事重重,表现出一种“思进”“怕退”“盼留”“畏转”的心态,没有心思干事业,一门心思谋仕途,这是值得十分警醒的问题。

人生有涯,官位有止。面对进退留转问题,平常心态是关键,这考验一个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也折射一个人的胸襟气度。古往今来,一切志存高远和情操高尚的有识之士,大都是心系人民和淡泊名利的。他们志在为国分忧和为民造福,在官位面前表现出难能可贵的洒脱和超然。在这方面许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我们作出了榜样和示范,留下了许多佳话和美谈。开国少将甘祖昌曾参加过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为党和人民事业出生入死、数次负伤。1957年他毅然辞去新疆军区后勤部部长职务,带领家人回到阔别20多年的江西老家,由此开始了他29年的农民生涯,当地百姓亲切地叫他“将军农民”。被称为“老干部的楷模”的国家原商业部副部长喻杰,当过北伐军、走过长征路、喝过延河水。1970年他主动退出领导岗位,回到湖南平江县加义乡丽江村安家落户,之后他用自己多年的积蓄和并不宽裕的工资帮助家乡植树造林,兴修水利,造福百姓。直至逝世前一刻,他还在牵挂着村民,问:“大雪天,丽江的竹子没有压坏吧?”“五保老人都有新棉絮盖么?”直到得到满意的答复,才安然闭上眼睛。

与之相反的是,现实中我们个别领导干部心里装的不是事业,惦记的不是群众冷暖,心念的是个人的仕途晋升。有的为了进阶进位使尽浑身解数,为了捞个一官半职而不择手段。伪造档案、弄虚作假者有之;卑躬屈膝、丧失人格者有之;跑官要官、以财买官者有之;违法乱纪、出卖原则者有之;造谣诽谤、阴狠构陷者亦有之。特别是一到换届之年,少数干部渴望升迁、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愈加突出,甚至不惜触碰法纪红线,以“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手段谋求个人职务升迁,最终只会落得个玩火自焚的下场。

习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语》中写道:“做人要有人品,当‘官’要有‘官德’。当干部的,不能老是想着自己的升迁。‘莫道昆明池水浅’,一个干部,无论处在什么岗位,只要心系群众,都可以做出一番事业来。”我们一些同志之所以在事业与仕途上错位,究其原因,就是由于他们秉持的是“做事是为了求官,求官是为了谋私”的人生哲学,在为谁当官和为啥当官的问题上犯了糊涂。因此,要做到多干事业,少谋仕途,至关重要的就是始终不忘初心、时刻牢记使命,强化宗旨观念、淡化名利意识。真正懂得这样一个道理:我们从事的工作,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之别;我们所担负的职务,只有任务不同,没有贵贱之分。

有了这样的认知,我们就会觉得不仅在领导岗位上运筹帷幄能体现人生价值,在一般岗位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同样无限荣光;不仅在机关大院出谋划策能让人有成就感,在基层一线栉风沐雨、摸爬滚打同样其乐无穷。有了这样的感悟,我们就能像董必武同志那样,以“龙套”和“布头”自喻,乐于当“配角”和甘于打“下手”;就能像雷锋同志那样甘当革命的螺丝钉,党和人民把自己拧在哪里就在哪里闪闪发光;就能像无数科研人员那样,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这样,我们就能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那样“不求‘官’有多大,但求无愧于民”,潜心事业、不计得失,尽职尽责、任劳任怨,为党和人民奉献自己的一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