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应该站在人民的什么位置

作者:徐文秀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2日 03时53分03秒 编辑:陈家琦


“领导人不应站在人民之上,也不应站在人民之外,必须站在人民之中,是人民的一部分。”这是1960年6月,毛泽东在会见亚非拉地区的外国朋友后,修改熊向晖起草的新闻稿时说的一段话。它生动又深刻地道出了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那就是我们的党、我们的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该站在人民的什么位置?

站在人民的什么位置,说的是一种站位。站位既是定位,又是方位,它体现着一个人的立场、态度与感情,也影响着一个人的取向、方向与走向。站偏站错了则会走斜走歪,站正站对了才能走远走好。面对广大人民群众,应该站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是“之上”,还是“之外”,抑或是“之中”?这是一个事关根本政治立场的大问题。

“站在人民之上”是高高在上的官僚主义。现实中不乏这样一些人,他们往往官腔很足,官气很重,官味很浓,一副官老爷派头。有的尽喜欢说些空话大话套话,不办实事、不干好事,跟百姓打“太极”、踢“皮球”、玩忽悠,遇事不表态、尽“画圈”;有的则习惯吹胡子瞪眼睛,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动辄摆威风、耍特权,盛气凌人,颐指气使,居高临下,甚至作威作福,为难、刁难群众,对群众的安危冷暖麻木不仁,对群众的急难愁盼熟视无睹。“站在人民之上”折射出高人一等、自以为是的傲慢,在骨子里漠视百姓,从内心深处瞧不起百姓。这是很危险的。殊不知,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民如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站在人民之上的人终归有一天会被群众拉下马。

“站在人民之外”是拒群众于门外的关门主义。人民是江山,群众是父母。然而,有的人并不这样想和这样做。有的视群众为累赘、包袱,嫌群众事多、胃口大、难满足,怕麻烦;有的依然把群众看作“刁民”,觉得他们素质低,难说话、难对付,不好惹;还有的甚至把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割裂开来、对立起来,爆出“你是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的“雷言雷语”,等等。“站在人民之外”就是人为地筑一道墙、拉一道铁丝网,把群众挡在“墙外”“大院外”,甚至屏蔽掉,自己躲在高楼大厦里、宅在深宅大院里、泡在文山会海里,与群众不亲不近、渐行渐远。不走近群众则永远走不进群众,“站在人民之外”的人迟早会被人民所抛弃,拒人民于门外必定会被人民挡在门外。

“站在人民之中”是血肉相连的鱼水关系。怎么才叫“站在人民之中”?不只是到群众中去招招手亮个相、拉拉手拍个照,或送点慰问金、拿点营养品“秀”一下就了事。“站在人民之中”就是把根扎在群众中,同呼吸、共命运,手牵手、心连心,脚要沾泥、手要沾灰,一起干、一块苦;就是把心留在群众中,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专注于群众的大事小情,把群众的急难愁盼和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抓在手上,一件一件地办实、办好;就是把爱撒到群众中,像孔繁森那样“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一个共产党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带着感情去为群众办事就没有办不好的事。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才是真正地“站在人民之中”;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才会把你当作自己人。

“只要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就必将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春节团拜会上的铿锵话语,再一次昭示了“站在人民之中”的时代意义。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