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强筋壮骨做好新形势下国企党建工作

作者:梁君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2日 04时30分54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通过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为实施“走出去”“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2019年3月,湘西自治州国资委与州财政局合并,14家国有(控股)企业党组织关系隶属于州财政局党组。近年来,湘西自治州财政局党组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国企党建工作定位不断提高、工作体系不断完善、工作基础不断夯实、工作方式不断创新,为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强“根”塑“魂”,确保党建主体责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强根固魂是国企改革发展的本质要求,是国企党建“纠偏治乱”的工作指南。国有企业务必警惕党组织地位边缘化、党务干部从属化、党建工作空心化倾向,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工作是本职、抓不好党建工作是失职、不抓党建工作是渎职”责任意识,把党建工作作为“主业”和“首责”对待,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以硬的措施、好的办法切实推动企业党建工作稳步开展。通过不断加强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和落实企业党组织对企业改革发展的引导权、重大决策的参与权、重要经营管理干部选用的主导权、党员干部从业行为的监督权、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维护权、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的领导权,为企业发展疏通“经”“脉”。


联“强”扶“弱”,缩小国企党建横向差距

要提升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缩小横向差距,必须打通政企通道,多部门共同努力,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落实,扎实有效地为国企创造良好的党建工作环境。选好配强国企党组织负责人。摸清国企干部人才底数,建立国企选人用人联动机制,及时做好国有企业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更换任命,配齐配强国企领导班子。加强国企党建经验交流学习。总结先进经验,分类梳理、精准查找党建工作开展相对滞后企业的短板,以先进带后进的方式组织国企相互开展交流学习,探索适合不同企业实际的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形成国有企业齐头并进的生动局面。加强国企党建工作调度考核。根据党建工作新任务新要求,加强对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指导、定期调度和检查考核,对调度和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形成台账,督促和协助相关企业限时整改。


由“虚”到“实”,谨防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两张皮”

着力形成与企业发展战略相一致、与企业发展模式相匹配、与企业经营管理方式相协调的党建工作模式,把务“虚”的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务“实”的企业发展优势。转变党建思维模式。引导国企党组织负责人、党建工作者和普通党员认识到每次参加党组织生活会、参与党建工作、中心组学习和主题教育,不仅仅是政治上的洗礼,更是对党员干部职工能力上的锤炼、思想上的武装,是对干部职工综合素质的提高;每次“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等党员先锋队伍的表彰和设立,不仅仅是对先进党员干部职工的认可,也是国有企业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对自身业务服务范围空白的有效补充。引导党员干部在推动企业发展中不当旁观者、不做局外人,真正成为企业改革发展的模范和先锋。培养国企“双能型”干部。推行生产经营与党务工作岗位交流轮岗锻炼,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着力培养既懂得生产经营又熟悉党建工作的“双能型”干部,以弥补生产经营人才的局限性,切实提升治企兴企和管党治党能力。搭建国企党建共联平台。在州属国企整体实力偏弱的情况下,必须打破以往单打独斗的局面,通过共建共联和结队组团的方式取长补短、相互促进。我们牵头搭建党建引领发展平台,通过政府行政职能部门党建与国企党建共联、央省驻州企业与州属企业共联、州外优质企业与州内困难企业共联等形式,开展“党建共联解困难”“党建共联促发展”活动,开创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融合发展新局面。


既“严”又“暖”,营造国企风清气正氛围

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是确保国有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必备条件。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职责定位,细化责任分解,建立责任清单,切实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统一到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把第一责任与“一岗双责”统一到主体责任中;不断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廉政谈话、报告企业“三重一大”事项等相关廉政基础工作;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努力做到“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加强督查巡察力度。有针对性地对企业选人用人、重组改制、投资并购、产权转让、工程招投标等重点环节开展重点检查,对违法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从严惩处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违规决策的行为,重拳整治暗箱操作的行为,从制度上扎紧防腐的笼子,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提高认同感荣誉感。重点培养、大力宣传优秀党员干部的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关心爱护国企党员,树立正向激励的鲜明导向,让忠诚干净担当的国企党员既有撸起袖子加油干事、甩开膀子创新创业的热情,也通过提升认同感和荣誉感给他们暖心。督促各企业抓好党员日常管理,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将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深入班组、车间、生产一线与职工谈心交流,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及时向那些工作、生活中有困难的职工伸出“援助之手”,让企业职工感受到党组织春风化雨般的温暖。(作者系湘西自治州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