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打好人居环境整治组合拳 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升级版

作者:中共长沙市委 长沙市人民政府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2日 05时09分08秒 编辑:陈家琦


长沙美丽宜居村庄1.jpg


长沙市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围绕治理、管护、创建、提升等方面,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组合拳,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质、提标、提效。

坚持整治和管护一起抓,打造高质量的美丽乡村。突出“治”的常态、“管”的长效,深入推进农村“五治”(治厕、治垃圾、治水、治房、治乡风民风)。完善一套机制。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市统筹、县主导、镇主责、村主抓的推进机制,将监管权限、整治任务、管护责任压实到乡镇,实现从“要我抓”向“我要抓”转变。如在治房方面,通过下放审批权限,压实乡镇责任,近3年共清理一户多宅、“空心房”29722户,去年新增5000余栋农房做到了逢建必审,建新不拆旧、乱占耕地建房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建立一个制度。全面落实“首厕过关制”,农村无害化厕所覆盖率达88%。将“首厕过关制”经验推广到治垃圾、治污水等方面,2020年实现了行政村垃圾分类减量全覆盖、乡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和常态化运行。成立一支队伍。以健全河湖长制为基础,设立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及小微水体管护片区河长8915名,在871个行政村按每150户一人的标准配备保洁员,真正做到了农村治水治污有标准、有制度、有保障、有效果。2020年浏阳河成功创建全国美丽河流,“一江六河”水质全面稳定达标。

坚持整治和创建一起抓,打造高标准的美丽乡村。以美丽屋场创建的小切口,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大升级。一是全面创建。出台《长沙市“美丽屋场”创建方案》,制定35项创建标准,指导各地全面推进村庄绿化、水体净化、地面洁化、庭院靓化、民风淳化,2020年高标准建成市级美丽屋场125个。二是全域创建。推动单点创建向片区示范、全域推进转变,累计创建省级美丽乡村67个、市级美丽乡村233个、区县(市)级美丽乡村445个,全市美丽乡村覆盖率达到85%以上。三是全民创建。注重激发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组建近2000个屋场理事会,去年以“屋场夜话”为载体召开屋场议事会3000多次,动员群众筹资筹劳筹料约2亿元,形成了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的全民合力。

坚持整治和提升一起抓,打造高水平的美丽乡村。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推动乡村规划、建设、服务全面升级。提升规划水平。结合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推进村庄规划“多规合一”,科学布局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分类实施村庄建设,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让乡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提升建设水平。全面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2020年新改建农村公路近2000公里,实现了乡镇和建制村道路硬化与通客班车全覆盖,农村光纤宽带通达率达100%,让乡村更加宜居宜业宜游。提升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强化农村公共服务供给县乡村统筹,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1331所,建设农村文化屋场400多个,每年组织“百村千场文化进万家”演出1000余场次,农村养老服务覆盖率达85%以上,让农村成为群众向往的家园。

长沙市将进一步强化省会担当,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力争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