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垃圾处理厂变形记

作者:严尚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8期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1日 10时40分38秒 编辑:陈家琦


2.图为云溪区纪委监委督查人员在垃圾渗滤液车间预处理室督查技术人员日常巡查工作.jpg

岳阳市云溪区纪委监委督查人员在垃圾渗滤液预处理室督查技术人员日常巡查工作。 严 尚/摄 


“渗滤液没有了,空气变新鲜了。”3月31日,家住垃圾处理场附近的居民李立恒深有感触地说。

罗家坳无害化垃圾处理场位于岳阳市云溪区道仁矶镇大田村罗家坳,占地134亩,是建设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200吨,项目填埋库容59.04万立方米,投资过亿元的环保项目,2017年建成并投入使用,2019年经市政府决定对其收购,主要用于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飞灰填埋。

然而在过去一段时间内,由于垃圾填埋场工艺和能力无法满足渗滤实际处理需求,雨污分流不到位,罗家坳出现了生活垃圾就地腐烂、渗滤液流出、臭气熏天的情况,周边居民深受其苦,怨声载道。2019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曝光了这一环境污染突出的问题。

岳阳市“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机动巡察组成员在实地督查时,现场触目惊心的状况引起了巡察组的高度关注。通过迅速调查了解,发现云溪区政府与岳阳市城管局对生活垃圾填埋场的权属问题交接还没有到位,推诿扯皮,处置设备闲置,导致污水横流,臭气熏天。

民生无小事,决不能让居民再受污水、臭气之害。在巡察组的现场督导与协调下,短短20天,相关单位就完成了雨污分流管网改造、池塘底泥清理和渗滤液处理设备修复。罗家坳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顺利通过了省销号验收核查组的验收销号,并进入了巩固提升的新阶段。这是岳阳市抓好生态环境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也是岳阳市纪委监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加强政治监督的一个生动事例。

巡察本质上是政治监督,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3月26日,岳阳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听取“洞庭清波”专项巡察的情况汇报,并要求进一步聚焦重点问题,推动解决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据统计,此次岳阳市“洞庭清波”专项巡察在对11个重点单位和地区、14个关联单位和相关延伸单位巡察过程中,移交即知即改问题34个、立行立改问题13个,发现问题74个、线索19条。岳阳市纪检监察机关给予纪律处分47人,组织处理56人,倒逼各级各部门扛牢政治责任。目前,全市“洞庭清波”专项行动532个整改任务全部销号。“机动巡察,提供了精准监督生态文明建设的依据。”岳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林彰良表示,下一步将一一落实好专项巡察的问题整改,对标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的要求,加大政治监督的力度,为优化政治生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