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党史学习赋能高校思政教育

作者:段婷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8日 04时03分26秒 编辑:陈家琦


百年党史是丰厚的思想宝库,是思政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加强和创新高校思政教育带来了机遇、提供了契机。高校应当紧扣时代主旋律、育人大课堂、奋斗大舞台,增强思政教育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引导高校师生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打牢笃学、笃信、笃行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政治根基。

学史明理,提升思政教育说服力。“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百年党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师生树牢唯物史观,深刻体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味道”,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通过强化教师党史学习,带动对学生的思想理论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师生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积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努力实现理论话语和大众话语的有机结合,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话语转化为学生乐意接受的生动语言,讲活理论,讲好故事,讲清实践,让学生爱听乐转。

学史增信,提高思政教育针对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信仰信念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重中之重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师生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认识,以大历史观的视野更加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自觉。要积极创新方式方法,推动思政课同网络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制作和传播师生喜闻乐见的党史主题融媒体产品,努力把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讲生动、讲鲜活,引导师生在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教育中全面了解党的历史、进一步增进爱党之情。

学史崇德,强化思政教育引领力。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淬炼革命精神、构筑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历史。学史崇德,就要传承弘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伟大精神,让“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引导师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要盘活各类红色资源,发挥好革命遗址、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的作用,通过组织师生打卡红色地标、寻访党员模范等形式,汲取不断前行的精神力量。要利用开学、毕业等重要时间节点,结合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等具有仪式感的活动,组织广大师生共上一堂“党史大课”,打造一批学习教育精品项目,从中接受精神洗礼、陶冶道德情操。

学史力行,增强思政教育实效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党史学习,重在实践。我们党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面对新时代更加伟大的使命、更加艰巨的任务、更加严峻的挑战,高校思政教育要聚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鲜明主题,引导广大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担责,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加强党性锤炼,砥砺政治品格,践履知行合一,传承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广大教师要坚持立德树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凝聚科教报国的强大动力,努力培养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