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从百年党史中感悟人民情怀

作者:杨家虎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8日 04时20分32秒 编辑:陈家琦


学史明理,重在悟思想,尤其是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独特真理魅力和强大真理力量,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和赤诚的为民初心。

回顾百年党史,我们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毛泽东同志讲:“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刘伯承同志讲:“我们所依靠的是人民,蒋介石所依靠的是碉堡。”陈毅同志讲:“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邓小平同志讲:“改革开放中许许多多的东西,都是群众在实践中提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也是党执政最深厚的根基。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这些都生动、深刻地说明,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把恪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使命的奋斗付诸百年伟大实践,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1世纪马克思主义,续写了新时代“人民的理论”的新篇章,其最鲜明的政治立场就是人民立场,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最根本的价值追求就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最质朴的情感底色就是人民情怀,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着眼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具有基础性、根本性的地位和作用,人民至上是理论基点、价值支点、实践原点。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党的人民情怀,就必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人民的理论”思想精髓,把理论的感悟转化为行动的自觉,把悟思想和办实事有机结合起来。具体到工作实践中,就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依托县级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泛开展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理论宣传宣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就要紧扣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等开展好深入人心的重大主题宣传,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着力汇聚团结奋进的强大正能量;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与增强精神力量相统一,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快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就要坚守人民情怀、坚持人民至上,聚焦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共产党人的人民情怀转化为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实际行动。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