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用奋斗描绘新时代最美的画卷

作者:王树军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8日 04时48分27秒 编辑:陈家琦

u=903026165,1776743102&fm=26&gp=0.jpg

潍柴集团 王树军


1993年,我从技校毕业加入潍柴,成为一名维修工人。28年来,我一步步从一名维修工成长为“大国工匠”,并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一路走来,有三种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不断前进。


以奋斗精神证明中国工人的能力

我所工作的潍柴集团有75年的历史,是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汽车及装备制造业集团之一。2004年,为提升产品品质,潍柴大批引进世界最先进的数控加工中心。加工中心的很多精密部件,比如数控转台、主轴,是供货厂家的核心技术,对于这些部位的维修手段更是严格保密,目的是想让我们一直依赖于他们。2009年,我们就碰到了这种厂商对维修手段保密的故障,一台加工中心数控转台锁紧出现严重漏油现象,那时正好是生产高峰期,不可能等外国专家来处理,只能自己上。说句实话,当时心里一点底儿都没有,只知道转台下安装有圆光栅、复合轴承、蜗轮蜗杆等精密传动零件,任何一个环节的失误,都会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厂领导虽然同意了我自己检修的建议,但我心里也没谱。想到调试期间老外们对我们不屑一顾的眼神,倔劲上来了。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根据转台外露零件的位置,自己先绘制了理论上行得通的传动示意图,初步制定拆检思路。真正动手修理时,光拆就拆了3天,其间甚至想过放弃,尤其是你面对一个可以转动的零件,长时间研究也不知怎么拆卸时,那种莫名的焦躁会让你产生强烈的挫败感,但所幸的是自己在这种关键时刻能沉下心来,冷静分析思考对策并最终获得成功。这次维修,开创了数控转台摆脱厂商垄断维修的局面。这次尝试,也改变了我的维修理念:我们修的不仅是设备,更重要的是打破了对洋设备的盲目崇拜。我们中国工人有能力、有智慧站在装备制造的世界最高峰。


用创新精神挺起中国制造的脊梁

2012年,潍柴集团开始推行装备自动化改造,一号工厂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试点单位,我也作为负责人接下了第一个项目“汽缸盖手铰自动化”。以前修设备、改设备,现在要造设备。原先干了20多年的维修,这次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修设备总有个实实在在的东西在手里,但是造设备,就得从设计开始,进行从无到有的创造。虽然很难,但我们没有放弃,通过现场蹲点边学习边实践,牵涉的每一个尺寸,我们都在现场一尺子一尺子去量,去确认;设计出的每一个零件,我们都需要一遍遍推敲,去核实;编制的每一个动作,都需要一次次实验,落实可行性。大家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仅用了2个月就完成了项目,并通过工艺验证投产。这也成为一个起点,打开了我们创新的门路。再之后,我和团队先后实施重大创新项目230多项,累计创造经济效益2.62亿元。当前,潍柴几乎每一条发动机生产线都有我们团队的创新项目。我最自豪的就是在每一次大阅兵中,看到装备潍柴发动机的军车通过天安门广场,这其中就有我的一份贡献,我们为中国内燃机赶超世界先进水平贡献了智慧,为中国制造擦亮了品牌。


让工匠精神闪耀时代的光芒

2018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赞扬潍柴“心无旁骛攻主业”,这句话也是我的工作方向。我的工作不仅在生产一线,还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做到精益求精、持之以恒、爱岗敬业、不断创新,带动更多的年轻人以诚实劳动为荣,以争当工匠能手为荣。我在单位建立了技术成果交流推广机制,每月开展“头脑风暴”活动,并通过导师带徒等方式将自己的经验和知识倾囊相授,我带的徒弟中,8人获得技师资格证书、5人获高级技师资格证书,个个都是技术能手。同时,我也在多个职业院校当兼职讲师和客座教授,定期为学生授课。我希望通过言传身教,让工匠精神照亮年轻人的未来,照亮中国制造的未来。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