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赏析 | 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作者:吁帅彪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7日 05时17分53秒 编辑:陈家琦


2021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班开班式上强调,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并坚持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本期我们节选刊登毛泽东的《论联合政府》一文,并刊发赏析文章,旨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充分认识到,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2021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班开班式上强调,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并坚持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他概括了对党忠诚、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斗争、艰苦奋斗等六条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并作了具体阐述,要求年轻干部“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回顾历史,坚守这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完成工作任务和历史使命的重要保证。1945年,国内形势出现可喜的发展势头,抗日战争取得重大胜利,中国人民打败日寇的时机“已经迫近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党召开了七大,毛泽东作了《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他全面分析了国内外形势,详细阐明了中国共产党解决中国问题的纲领和政策,并深刻总结了党的斗争经验。在报告最后一部分,他号召全党团结起来,为实现党的任务而斗争,并概括提出了党的三大优良作风:经过24年伟大斗争,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中产生了新的工作作风,这主要的就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毛泽东对每一种优良作风作了深刻阐释,指出这些优良作风是我们取得胜利的保证,是“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

关于理论联系实际,毛泽东指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斗争具体实践相结合,是“中国人民百战百胜的武器”,中国共产党正是这样做了才取得了发展和进步。他批评了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两种机会主义错误,强调纠正这些思想错误要展开党内思想教育,“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关于密切联系群众,毛泽东指出,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党员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既不能犯超过群众觉悟程度的命令主义,也不能犯落后群众觉悟程度的尾巴主义,而是要成为群众的领导者,根据群众的觉悟程度,去启发和提高群众的觉悟,在内心自愿原则下帮助群众逐步组织起来,展开为当时当地内外环境所许可的一切必要的斗争。关于批评和自我批评,毛泽东指出,房子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灰尘;脸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的思想和工作,也应该经常打扫和洗涤。他深刻指出,我们能够自我批评的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完全是以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最大利益为出发点的,我们没有私利,我们能够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个人的一切。

今天,我们党已发展成一个走过百年光辉历程、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难关和挑战一点也没有减少,风险越大、挑战越多,越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作风形象。“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当前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百年华诞重要时刻,回望我们党走过的路,在学习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中深刻认识我们党的性质、品格和本色,进一步坚定初心和信心,接过红色传统的接力棒,当好红色基因的忠实传人,是我们新时代共产党人应有的历史自觉和责任担当。

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对党忠诚,是我们党一开始就高度重视的,一大规定的入党标准指出:“凡承认本党纲领和政策,并愿成为忠实党员的人”,才能“成为我们的同志”,且“在加入我们队伍之前,必须与企图反对本党纲领的党派和集团断绝一切联系”。一百年来,我们党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新时代,我们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在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反复证明,什么时候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得好,党和人民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一百年来,我们党在学习和接受马克思主义的同时很重视它在中国具体情况下的运用,强调应该“拿来作工具,用以为实际的运动”。新时代,我们要继承理论联系实际优良传统,一方面,学懂弄通党的基本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另一方面,要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把工作往实里做、做出实效。

坚持密切联系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战胜敌人的重要法宝,正因为我们党从成立时起,就和群众紧密地在一起,始终以百姓心为心,我们党才具有其他任何政治力量无可比拟的先进性,充满勃勃生机和活力。新时代,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无论立身处世还是从政干事,首先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做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开展自我批评,根本动力来自党性,来自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解决自身矛盾的锐利武器。回顾百年历程,我们党在勇于探索和开拓前进道路过程中,犯过这样或那样的错误,但是这些错误是由我们党自己纠正的。新时代,我们要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经常对照党中央精神和安排部署、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对照初心使命,主动查找缺点和不足。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应该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本身就是中国先进分子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结果,中国先进分子的建党实践使得敢于斗争的意志、精神和品格从一开始就得以确立,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固有的红色基因。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新时代,我们要加强斗争历练,一方面,坚定斗争意志,不畏惧挑战和困难;另一方面,增强斗争本领,提升见微知著的能力、战略谋划的能力、风险把控的能力、举一反三的能力。

永远艰苦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传家宝。现在,我们生活条件好了,但艰苦奋斗的精神一点都不能少”。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品质,我们党的性质、肩负的历史使命和为之奋斗的理想,决定了我们必须保持艰苦奋斗的本色。夺取全国胜利,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也不是万里长征的结束。新时代,我们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

精神财富穿越时空,伟大事业薪火相传。面向未来,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接过这些红色传统的接力棒,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振奋精神、激发斗志,在传承和弘扬中建功立业。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