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 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田立文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8日 04时43分32秒 编辑:陈家琦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 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田立文


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在党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嘱托我们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全省法院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用好湖南的红色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激发推动全省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讲政治、铸忠诚,更加自觉地坚定理想信念

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经苦难而百炼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始终保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追求。据统计,从我们党诞生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全国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有370多万人,其中湖南牺牲的革命烈士有20多万人。这些革命先烈为什么不惧牺牲?就是因为有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共产党的绝对忠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读懂这段血与火的历史,更加深刻体会到什么是革命理想高于天,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省法院要强化科学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用心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对法院工作提出的新定位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尽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引导全省法院干警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把对党绝对忠诚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地落实到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要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加强请示报告的“清单化”管理,切实把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

观大势、顾大局,更加高效地保障“三高四新”战略实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学习党史,就要充分认清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历史规律,就要充分认清我们国家和湖南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走势。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为新时代湖南发展谋划了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的战略指引,为湖南“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提供了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旗帜鲜明提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全省法院要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找准定位、彰显担当,做到改革发展推进到哪里,司法服务和保障就跟进到哪里。要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安全,高质量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全力遏制毒品犯罪多发高发态势,严惩人民群众深恶痛绝、损害改革发展大局的刑事犯罪,着力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发展环境。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商事审判、破产审判、知识产权审判、涉外审判、强制执行等职能,优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打造“三个高地”提供有力司法支撑。要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深化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加强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促进行政纠纷实质性化解,为法治湖南建设添砖加瓦。

守初心、担使命,更加坚定地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在百年风雨历程中,不管形势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都始终把握历史主动,始终保持初心如磐,“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取得了从落后时代到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伟大飞跃。在这一过程中,涌现出不少亲民、爱民、为民的典范。彭德怀的“请为人民鼓与呼”,胡耀邦的“心在人民,利归天下”,汝城沙洲村的“半条被子”的故事,雷锋的“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都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赤子之心。历史启示我们,不论时代如何变迁,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的宗旨不能丢,维护公平正义的神圣职责不能变。全省法院要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办好各项民生司法实事,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公正和温暖。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胜诉权益兑现的需求,推动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强化善意文明执行,让胜诉权益在“最后一公里”加速实现。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更优质司法服务的需求,健全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持续推出更多司法便民利民举措,提供可选择、更高效、更经济的纠纷解决方式,切实让人民群众获得更高质量的司法服务。

敢创新、勇争先,更加有效地提高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站在百年党史上看,湘籍共产党人一直积极探索,进行了诸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壮丽诗篇,体现了“敢为天下先”的湖湘文化精髓。其中,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方面,老一辈湘籍共产党人也作出了杰出贡献。曾任新中国第三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的谢觉哉,主张“中国要有自己的立法原则。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制定有中国特色的法律。”“合情合理,即是好法。”他当选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后,亲自办理大案要案,纠正了不少冤假错案。曾任新中国第五、六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的江华,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主持审判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被中央高度评价为维护法制、加强法制建设的一次实践,依法办案的一次范例。学习党史,就要用心领会我们党领导人民敢为人先、勇于探索的百年改革创新史,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只有与时俱进、敢于创新,不断深化司法改革,才能不断提升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又好又快的司法服务。全省法院要发扬革命先辈“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接续推进“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深化年”活动,把案件质量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力争审判质效再上新台阶。要紧紧围绕司法权力运行的特点和机制,不断深化“五大监督体系”建设和改革,重点抓好统一裁判尺度和错案责任追究,让司法权力运行更加透明、规范、高效。要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推动人财物向基层倾斜,不折不扣抓好人民法庭建设,努力提升人民法庭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基层治理的成效。

固根基、塑灵魂,更加深入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从湖南这片热土走向历史舞台的共产党人灿若群星、光彩夺目,这些历史伟人、革命先烈、英雄模范虽然居功至伟,但始终保持着艰苦朴素的作风,坚决抵制一切腐败行为,留下了不少脍炙人口的革命故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刀刃向内的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使党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老一辈革命家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在新时代闪耀出更加耀眼的光芒。全省法院要以老一辈革命家为标杆和榜样,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既要坚持问题导向,毫不松懈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省法院“十二条禁令”等铁规禁令,革除全省法院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作风弊病;又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干警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风范。要从严惩治司法腐败,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压实从严管党治院的“两个责任”,充分运用监督执纪问责的“四种形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紧紧盯住当前存在的问题短板,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向纵深开展,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湖南法院铁军。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