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倒计时两个月东京奥运会面对两个考验

作者: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4日 12时44分23秒 编辑:张米

东京奥运会倒计时两个月,国际奥委会和日本高层如期举办的决心越加坚定,但随着筹备进入冲刺阶段,奥运会也必须应对好两个考验:第一、日本国内的疫情不能失控;第二、日本国内的反对力量不能失控。

当前,日本全国的疫情形势仍然严峻,被列入紧急状态的地区不断增多,日期不断延长。大阪地区的医疗系统已“接近崩溃”,北海道和冲绳县两地单日新增确诊病例22日还创下新高。5月21日,冲绳县也被追加列入紧急状态实施范围。首相菅义伟还透露,将于本月底决定是否延长东京都等地的紧急状态期限。

政府抗疫不力,导致疫情持续恶化,民众对菅义伟政府的信任持续下降,对奥运会的支持率也创下新低。最新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反对奥运会如期举行的民众比例达到了83%。公开反对奥运会的声音持续高涨,日本律师联合会前会长宇都宫健儿发起要求停办东京奥运会的在线签名活动,赞同人数超过35万人。接近70%的日本企业也希望奥运会取消或者再次推迟举办,连软银社长孙正义都表示,不赞成各国和地区派运动员到日本参赛。

面对日本全国上下的质疑之声,国际奥委会和日本方面上周反复表达了奥运会举办的决心。国际奥委会与日本各方举行为期三天的会议,为奥运会的筹备进行了详细的磋商。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不仅表达了决心,还提供了更多的解决方案,首先,他承诺入驻奥运村的所有人员中,至少75%的运动员和随队人员都将会接种疫苗;第二,他承诺国际奥委会将向奥运会派出医疗人员,以缓解东京奥运会医护人员不足的问题。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东京奥组委协调委员会主席科茨在三天的会议后告诉记者,即使到7月23日,东京的疫情形势仍然和现在一样处于紧急状态之下,奥运会也仍将如期举行。这相当于告诉全世界:为了保证奥运会的举行,日本将至少维持目前的防控措施,以保证国内疫情不失控。

今年下半年,日本有两场重要选举:一是执政党自民党9月的总裁选举;二是10月的众议院换届选举。菅义伟和执政党如何应对反对的力量,不被选举绑架,让奥运会成功举办,将是一场不小的考验。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