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像袁隆平那样做一粒好种子

作者:辛声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1日 10时33分11秒 编辑:陈家琦


江山思国士,泪雨落纷纷。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袁隆平,因多器官功能衰竭,于2021年5月22日13时07分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受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委托,5月23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专程看望了袁隆平同志的家属,转达习近平对袁隆平同志的深切悼念和对其家属的亲切问候。

人潮、花海、泪雨……袁隆平逝世后,在长沙、在湖南,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无数人以各种方式向这位伟大的人民科学家致敬、默哀!深切缅怀他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技创新、世界粮食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深情追思他的音容笑貌、精神品质和人格风范。

袁隆平,几乎是所有中国人都知道的一个名字。他是“杂交水稻之父”,他在粮食领域作出的巨大贡献泽被苍生,彪炳史册。在许多人的心里,他更是一种精神的化身,是亿万人民爱戴的“国民英雄”“精神偶像”。也正因为如此,他的离去让无数人内心掀起波澜,引发铺天盖地的怀念浪潮。

斯人已经远逝,精神长励后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对袁隆平同志的最好纪念,就是学习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勇于创新、朴实无华的高贵品质,学习他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一辈子躬耕田野,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崇高风范。

“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袁隆平的一生,正如他自己所说的那样,就是一粒伟大的种子,一粒在国家、社会、人民心中种下丰足、美德与纯真的种子。我们学习袁隆平同志,就要像他一样,做一粒赤诚奉献的种子。袁隆平一生胸怀祖国、心系苍生,对祖国和人民始终怀有深厚的感情,因为经历过饥饿,他更加坚定了学农的决心,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只为让同胞免于饥饿、让中国人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把对祖国、对人民的赤诚结成一串串饱满的稻穗。就要像他一样,做一粒坚毅执着的种子。“一生只为一粒种子,让一粒种子改变世界”,是袁隆平毕生奋斗的写照。他一生心无旁骛,专注田畴,追梦不息,带领团队不断攻关,使杂交水稻大面积示范每公顷产量从10.5吨不断跃升至12吨、13.5吨、15吨,鲐背之年还在为他的“禾下乘凉梦”“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执着奋斗。就要像他一样,做一粒扎根大地的种子。“与大地贴得更近,看天空才会更远”,这是袁隆平的名言。半个世纪来,他一身泥、一身水常年奋斗在田间,即使功勋卓著、誉满天下,他依然坚持下田,依然保持简朴的生活习惯。正因为他身上有一种源自土地的质朴和天真,他就像一位“邻家老爷爷”一样,平易谦和,风趣朴实,获得了无数人的尊重和爱戴。

袁隆平曾说:“一个人如同一粒尘土,无论怎样飞扬,怎样喧嚣,到末了,还是要落到自家的土地上。”如今赤子远行,最终回到了大地怀抱。他也必将化作一颗精神的种子,把他的赤诚、睿智、坚毅、朴实长久地种在人们心田深处。

人们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在一个金秋的时节,我们还会与这位老人相遇。他手摇蒲扇,静享凉风,在高高的稻禾下颔首微笑,而那像人潮一样肃立的稻穗,颗颗低垂,都在向他致意……


上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