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绝对忠诚坚守初心使命

作者:彭嘉芬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2日 10时46分35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做到对党绝对忠诚,是每一位共产党员应有的人生坚守。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回首党的光辉历程,追忆来时艰苦奋斗,不只是为了对党史知识的掌握,也不只是停留于口头上的表态,更重要是深刻领悟“我们为什么出发”,从而对党的初心使命内化于心、外践于行,落实在具体的行动上。

叩问初心,必先深刻体悟何为忠诚。“天下至德,莫大于忠。”自古以来,中国人都把忠诚作为至善至德,成为中华民族传承几千年的可贵品质,这也是我们共产党员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这种忠诚,在毛岸英的一封家书中展现得淋漓尽致。向三立是革命烈士杨开慧的表弟、毛岸英的表舅。1949年9月,他在写给毛岸英的一封信中提到杨家某位兄长想请毛家帮忙谋求官职:“要么进京,要么于长沙谋得‘厅长方面的位置’。”毛岸英于1949年10月24日写信作出这样的回复:“我非常替他惭愧。新的时代,这种一步登高的‘做官’思想已是极端落后的了,而尤以为通过我父亲即能‘上任’,更是要不得的想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过好“两关”。第一关是“自我关”,第二关是“人情关”,以上这两关,不是要不要过,而是非过不可。面对亲情重压和“人情”难题,毛岸英保持了对党的绝对忠诚和对党性原则的敬畏,彰显了一名共产党人的纯粹初心。其力道,穿越70多年时空,仍能镜鉴今人。

以绝对忠诚坚守初心使命,就要筑牢信仰之基。我国核武器事业开拓者程开甲,隐姓埋名40年,一生为国铸核盾,回望101载岁月,他把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献给了茫茫戈壁,献给了祖国。享誉世界的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毅然决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国刻苦钻研、顽强攻关,“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2017年,年仅58岁的他不幸因病去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国之心、强国之志、报国之情。人们常说,决定一个人思想和行动的要领有三:信仰、利益和感情。信仰放首位,心中才有方位;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建党,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28年间,有名可查的共产党员烈士就有370万,生动地诠释了“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忠诚内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路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学党史中见思想、见精神、见行动,用初心引领未来、以信仰指引方向,努力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争当表率。

以绝对忠诚坚守初心使命,就要永葆为民情怀。有情怀者,方能致远。对一名共产党员来说,这份情怀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情怀,始于初心,基于感恩,久于坚守。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要自觉向革命先辈和身边榜样对标看齐,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密切联系群众,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工作想在细处、落在微处、做到实处。要勇于攻坚克难,面对工作中的各种困难,不畏艰难,发扬斗争精神,敢打硬仗、善打胜仗,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盼,用忠诚和情怀守住初心,在前行路上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更多的“幸福指数”。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广大党员干部,应把绝对忠诚作为一种品德,始终做政治上的坚定者;把绝对忠诚作为一种修养,始终做理论上的清醒者;把绝对忠诚作为一种担当,始终做工作上的实干者,坚定前行,求真务实,用自己的实干实绩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称号!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