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把历史唯物主义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

作者:刘灵 向洪波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2日 10时48分01秒 编辑:陈家琦


历史唯物主义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学的社会历史观和认识、改造社会的科学方法论。树牢唯物史观,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是广大党员干部应有的党史学习态度。

树牢唯物史观,就要旗帜鲜明坚守人民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自成立那天起,我们党就始终同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生死相依、患难与共,得到人民信赖和拥护,与人民一起创造宏图伟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应深度挖掘人民素材、提炼人民精神、反映人民面貌,展现党和人民的不懈奋斗史。要把英雄人物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尤其要放在人民立场中去分析,展现他们的人民情怀。把“人民”作为一种方法论、价值观贯彻到党史学习教育之中,就能不断从历史经验中领悟党的初心使命,把握和运用党的群众工作经验,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和水平。

树牢唯物史观,就要毫不动摇坚信发展规律。历史唯物主义是关于社会历史一般规律和人的活动相统一的科学,只有学习好、使用好这一科学,才能把握历史的全貌与本质。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避免脱离社会现实而单纯挖掘历史细节,陷入琐碎事件的考证之中。在百年党史中,革命先辈们的伟大不仅仅出自个人高尚的道德品质,也在于他们能遵从社会发展规律,深刻洞察历史趋势,把握历史规律,勇敢担负历史责任,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性。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经过28年浴血奋战,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把社会主义公有制确立为根本经济制度,从而为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奠定了坚实基础。之后,经历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结合中国实际探索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找到了使中国走向繁荣、文明的现代社会的正确途径。

树牢唯物史观,就要高度自觉坚持以史为鉴。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党史学习教育要在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的深入思考中,紧扣现实、服务现实。今天,我们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交汇期,在新征程上重温百年党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具有特殊重要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历史是一面镜子,是清醒剂也是营养剂。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是促进共产党员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更是要求党员干部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党史学习教育既是为了回望过往的奋斗路,更是为了眺望前方的奋进路。高标准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开阔历史视野、体悟历史艰难、吸收历史智慧,才能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增才能、为人民群众强信心。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