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奋力推进全省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范运田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2日 11时22分27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法治建设领域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湖南司法行政机关将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扛牢政治责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笃学、笃信、笃行中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确保司法行政正确政治方向。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一定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引领,在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中,不折不扣地把“司法行政讲政治、业务工作重党建”落到实处。自觉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坚定政治信仰、践行对党忠诚,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找准坐标、瞄准靶心,善于从法律事务、法治现象中发现政治端倪,确保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全面对标对表,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湖南省委《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扎实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意见》,建立健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制度机制。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开展政治巡察,常态推进领导班子政治建设考察,深化律师行业党建“四大工程”,确保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

坚持把法治为民贯穿始终,全面提升法律服务保障水平。深入践行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把握根本政治立场,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着力解决法治建设突出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立法、每一项执法、每一次法律服务中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立法为民,推进开门立法,推动出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重点民生立法,切实以立法保障人民权益。加强“放管服”改革法制审核及协调,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深化减证便民。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突出问题,强化执法专项整治,扫清执法障碍。深入落实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实施标准和发展指标,着力破解法律服务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继续打造“法润三湘”品牌,拓展法援惠民生渠道,扎实做好农民工维权援助,向人民群众传递法治温度。

坚持把一体建设贯穿始终,持续深化全面依法治省实践。锚定2035年法治建设远景目标,充分发挥省委依法治省办职能作用,推动党委政府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建、协同推动的一体建设工作格局。抓紧出台《法治中国建设规划》《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法治社会建设纲要》贯彻落实方案。建立法治湖南建设考核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考核评价体系,倒逼工作落实。抓实法治政府建设这个主体工程,加快推进依法行政,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完善合法性审核机制,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健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体系,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着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快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强规范化、专业化建设,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倒逼依法行政。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启动“八五”普法,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真正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

坚持把服务大局贯穿始终,切实助推“三高四新”战略。进一步整合职能资源,做优做强法律服务,不断提升法治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率、贡献度。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33条”督促检查,加强涉企、环保、新业态等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督,深耕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湖南实践。加强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重点领域立法,以制度建设的高质量助推高质量发展。扩大企业法律顾问覆盖率,常态化推进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协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组建精英团队,聚焦产业链和产业项目,“点对点”提供精准法律服务。落实公共法律服务自贸区建设“十条措施”,助力对外开放。开设如法网“自贸区”服务通道,努力为“一产业、一园区、一走廊”提供高端、精准法律服务。主动对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重点园区,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跟进服务自贸区建设和中非经贸合作,培育壮大涉外法律服务市场,助力湘企出海、湘品出境。

坚持把安全稳定贯穿始终,着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湖南。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筑牢安全屏障,以自身安全促进平安湖南建设。聚焦“人、物、环境、会议活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继续确保“三零”成果。健全“三警”联动机制,规范“三大现场”管理,深入推进“五大改造”,推进监狱体制改革,确保监管安全稳定。完善“五位一体两结合”安防机制,实体运行统一戒毒模式,提升戒治实效,深度服务全省禁毒人民战争。严格实施《社区矫正法》,加强重点人群管理服务,不断提升矫正质量。突出律师队伍监督管理,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矛盾风险预测、防范、调处、引导全周期、全链条解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依法监管改造涉黑涉恶罪犯,指导监督重大案件律师辩护,推动扫黑除恶常治长效。

坚持把“四化”目标贯穿始终,努力锻造过硬司法行政铁军。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快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行政铁军。突出政治标准,抓实科学理论武装,打牢思想根基,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牵引,激浊扬清、刮骨疗毒,坚决清查“两面人”、彻查“保护伞”、深查“微腐败”,坚决整治突出问题、破除潜规积弊、清除害群之马,切实维护队伍肌体健康。针对队伍不同特性,加强分类指导、突出靶向发力,坚持理论学习、党性教育、业务培训、实战训练相结合,全面提升队伍政策运用、防控风险、群众工作、科技应用能力,确保“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努力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