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有一种进步,叫清零

作者:石川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1日 11时31分29秒 编辑:陈家琦


TIM截图20181024110646.png


(作者:石川,诵者:张谦)



“进步”,是个激励人心的词语。它反映的是喜人的变化,代表着积极,蕴含着美好,彰显着前进或上进、进展或发展、提高或提升、超过或超越,饱含着赞美与赞扬。但凡心智正常的人,都希望同“进步”相遇、与“进步”结伴。

然而现实中,总有那么一些人为进步想了许多办法,付出了不少努力,但就是不如所愿,不是起色不大,就是依然如故,有的甚至每况愈下。于是乎,他们要么怀疑自己的能力和禀赋,变得自卑和不自信;要么怨天尤人,埋怨机遇和命运的不公,落得满肚子的怨言。只是他们忽略了自身,没有在进步的方法上去检讨和反思,不懂得清理自己。

其实,进步的获取是有讲究的,考量着人的境界、格局和智慧。它需要“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气度,需要“不为浮云遮望眼”的胸襟,需要“退步其实也向前”的豁达,在希望进步的同时,要不时地对自身进行盘点清理,对阻碍前行的东西予以清零,实现化消极为积极、变美好为更好。

清零,不是抹去曾经的一切,而是剔除无用的东西,让自己轻装上阵、重新出发,不断攀登新高度、创造新成绩。清零体现的是一种自我革命的勇气,一种升华人生的艺术。

清零,需要及时摒弃旧知,做到学习前行。世界每天都是新的,新形势、新情况、新现象、新事物、新思想、新理念、新模式、新手段、新方式、新节奏,等等,不是这样新,就是那样新。面对诸如此类的“新”,我们即便接受过系统的教育,即便获得过硕士、博士学位,即便曾经是“学霸”“尖子”,也会觉得眼花缭乱和难以适从。如果我们只靠“老本”过日子,不肯、不会、不再接受新知识,不及时对知识结构进行更新和优化,不去掌握新工具、新技能、新方法,而是一味地用旧知识、旧观念、旧眼光、旧思想、旧路径、旧模式来看待和处理问题,我们不仅不可能收获进步,而且还会遭遇新尴尬,闹出新笑话,在不知不觉中被时代所淘汰。我们所处的世界,实则是知识无限、学海无涯、学无止境的世界,只有永当学生,只有活到老、学到老,只有生命不息、学习不止,经常地进行自我清零,对拥有的知识和能力进行重整,我们才可能取得不断进步,并做到与时代同频共振。否则,稍不留神,再优秀的人也会沦为遭人笑话的星外来客。

清零,需要从容看淡成绩,做到重新前行。成绩只是过去付出后的一个结果,或是过去某项活动某种表现的一个总结。成绩好,说明过去努力的结果很不错,它有益于我们增强信心、坚定信念,但它不等于现在依然会很不错,更不等于永远很不错;成绩不好,说明过去的状况不令人满意,它也有助于我们发现差距、找到短板,明晰努力的方向,但它不等于状况不可以改观,更不等于不好的状态会一直继续下去。对待成绩,不可不在乎,也不可太在乎。面对好成绩,不可高高挂起、骄傲自满,甚至忘乎所以;对待差成绩,也不可麻木不仁、无动于衷,更不可自甘沉沦。很多时候,打败一个人的不是低谷,而是做出成绩后不思进取的心态。时代瞬息万变,你若只顾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总有一天会落后,更谈不上进步了。正确的态度是,学会在过往成绩上按下清零键,及时地设立新目标,付出新努力,重新开始,重新前行。不然,成绩就会永远定格在过去,现在和将来就不再有新的气象和新的起色。

清零,需要淡然对待荣誉,做到本真前行。能够获得这样那样的荣誉,无疑是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但这些荣誉,无论多大多亮多权威,都是外在的给予,只反映你闪亮的过去。而且,任何荣誉的取得,除了自身的天赋和勤奋,还离不开各种平台的支撑,离不开他人的配合与支持,离不开天时与地利。如果获取了荣誉,就真以为什么都了不起,什么都比人高明,忘记了自己的本真,忘记了“月盈则亏,水满则溢”的道理,看不到“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和“天外有天,人外有人”,那它就会引来灾难,更不会为你带来新的进步。古往今来,从先进变后进,从标兵变逃兵,从英雄变狗熊,从模范变囚犯的事例不胜枚举,之所以有这种逆转,就是因为有了功劳之后,便思想膨胀、行为放纵。对待荣誉,正确的态度是要敢于清零,不陶醉、不自满、不得意忘形,在鲜花和掌声中清醒自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又该如何去”。居里夫人一生荣誉等身,但她从不把荣誉当回事,居然将英国皇家学会颁发的金质奖章当玩具供其女儿玩耍,她只在乎其认定的科研事业,成为世界上两次获得诺贝尔奖的第一人。其实,这世界唯一不过时的标签,就是你原本的样子,不管有没有荣誉的加持、光环的笼罩,只要知道“我依然还是我”,始终朝着心中的目标奋进,肯定会收获一个又一个的惊喜。

清零,需要果断抛开烦恼,做到快乐前行。世界是多彩的,事物是复杂的,人群是多样的,总会碰到不顺心,总会遇见不顺眼,总会听到不顺耳,一生要想没烦恼,那只能是妄想。但带着烦恼的情绪去为人处世,就一定会遮挡你的视线,收窄你的心胸,妨碍你的进步。所以,想要进步,就得及时地将烦恼清零。碰到不顺心,就常想“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和“烦恼经常有,不捡自然无”的古训,懂得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常想一二,不思八九,忘记人心的冷淡,忘记发生过的摩擦,忘记有过的争吵,忘记一切扰乱心情的负能量。遇见不顺眼,就及时提醒自己,要坦然地面对,欣赏地看待,多看优点和长处,做到“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听到不顺耳,就及时告诫自己,要平静地接收,学会求同存异,学会博采众长,不计较,不苛求,不赌气。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要记得,世界没有绝对的喜剧和悲剧,人生没有绝对的赢家和输家,事物的形态也并不是非黑即白,要学会用加法爱人,用减法化怨,用乘法感恩,用除法解忧。不和往事过不去,因为它已经过去;不和现实过不去,因为你还要过下去。对不好的东西,不黯然神伤,不怅然若失,不多愁善感,不消极悲观,不喋喋不休,不郁郁寡欢,学会包容,学会把矛盾化解,学会与挫折较量。始终管控好心情,让心轻松而柔和、舒畅而坚强,快乐地前行,努力把当下的活干出色,把当前的人相处好,把平常的生活过精彩。

清零,需要勇于打消顾虑,做到轻松前行。有些人事情还未做,就瞻前顾后,想得太多太复杂,甚至胡思乱想。他们要么害怕会有意想不到的苦,要么畏惧会有难以想象的累,要么顾忌弄不好会丢人现眼,要么惧怕遭遇难堪的失败,要么纠结于会不会得不偿失,顾虑重重,犹豫不决,就是不敢向前半步,让美美的想法始终悬在空中,其结果自然也就不会拥有进步。做人做事,应该有所思考、有所遵循、有所兼顾、有所敬畏,方能行稳致远,但过于在意,过于思虑,过于谨慎小心,又会束手束脚,不利于进步。毫无疑问,多余的顾虑,尤其是那些根本就不会有的假想敌,都是前行路上的拦路虎,一旦有了,就要果断地清零。只要你认定的事情方向正确,不妨碍甚至还有利于他人和社会,就不要把时间、心智和精力浪费在顾虑上,而是要毫不犹豫,当机立断,马上行动,义无反顾,不念过往,不畏将来,但行好事,莫问前程,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

自我清零,不是妄自菲薄,不是思想保守,不是消极逃避,不是甘于认命,而是要在谋求进步的时候多一分明世的清醒,多一分心态的淡泊,多一分自觉、自律、自知、自悟,始终能够面向未来,始终朝着新的方向前行。

如此看来,进步,在某种程度上就叫“清零”。向往进步,就得经常自我清零,让自己永远从当下开始,学习前行,重新前行,本真前行,快乐前行,轻松前行。倘若此,进步必然来敲门。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