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致敬功勋模范 激发奋进力量

作者:辛声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5日 03时42分27秒 编辑:陈家琦


党内最高荣誉,民族最闪亮坐标。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29位为党和人民作出杰出贡献的共产党员被授予党内最高荣誉。习近平总书记向“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并在颁授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高度评价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精辟概括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以中共中央名义首次颁授“七一勋章”这一党内最高荣誉,对于在全党全社会形成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性质宗旨,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不懈奋斗、顽强奋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100年砥砺奋进,100载英雄辈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也是一部无数共产党人用热血和生命铸就的功勋模范史。从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到激情燃烧的建设岁月、波澜壮阔的改革时期,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一代代共产党人、功勋模范在党的领导下,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气壮山河的伟大史诗,创造了世所罕见的伟大奇迹,使中华民族不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这次受到表彰的“七一勋章”获得者,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一等渡江功臣”马毛姐、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柴云振、战功赫赫的百战老兵王占山、“改革先锋”王书茂、“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张桂梅、“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群众心中的“草鞋书记”周永开、“大国工匠”艾爱国……一个个熠熠生辉的名字,闪耀着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他们或是赤胆忠心献身建设事业,或是全心全意服务人民,或是鞠躬尽瘁推动科技创新,或是满腔热忱促进中外交流。每一个功勋模范党员身上,都有一段生动鲜活、富有说服力的感人故事,都见证了我们党苦难辉煌、浴血荣光的伟大历史。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诠释着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功勋模范的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激励我们攻坚克难、开拓前行的力量源泉。他们用行动证明,只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每名党员都能够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传承他们的品格、发扬他们的精神,可以让我们保持奋发奋进的不竭动力,不断开创新时代强国事业新局面。

“我们已经走出一条光明大道,我们要继续前行”“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迈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使命十分光荣、责任十分重大、任务十分艰巨,更加需要用功勋模范党员的事迹和精神凝聚力量,激发斗志。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七一勋章”获得者为榜样,传承弘扬他们身上所展现的非凡品格和伟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不懈怠、一往无前,始终做新时代长征路上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不断把新时代强国事业推向前进。


上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