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践行初心 担当使命
——论伟大建党精神之二

作者:辛湘理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5日 04时15分58秒 编辑:陈家琦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方显本色。在伟大建党精神中,“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明确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奋斗主题,鲜明标注了中国共产党勇担重任的先锋特质,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致力于积极“改造世界”的实践品格。百年跋山涉水、百年风雨兼程,正是因为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

初心如磐、引领征程,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百折不挠、坚毅前行的不竭动力。面对近代以来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前所未有劫难,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这一初心使命,犹如“冲锋号角”,恰似“激越鼓点”,在事关国家存亡、民族振兴的百年接力长跑中,凝聚起攻克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的磅礴力量,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回望奋斗路,“这盛世如你所愿”之所以成为直抵人们心灵、引发强烈共鸣的“刷屏”热词,是因为这盛世的一个个奇迹、一处处胜景,饱含着先辈先烈的热血奋斗与无私奉献,寄托着他们对美好未来的不懈追求与深情向往。当视死如归的方志敏烈士坚信并憧憬的“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而生育我们的母亲,也会最美丽地装饰起来”的囚室绝笔终成现实,怎会不触动人们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对于这一点,山河知道,人民知道,历史知道,这也正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答案所在。

使命在肩、功成有我,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发愤图强、永不懈怠的高度自觉。节物风光,桑田碧海,一百年来,纵然时光更迭、世事变迁,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不曾褪色、使命不曾改变。一百年来,无论顺境还是逆境,中国共产党人都勇立时代潮头,自觉担当起工人阶级组织者、领导者的责任,担当起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主心骨、顶梁柱的责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为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从勇当后卫、“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陈树湘,到“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雷锋,再到用生命兑现庄严承诺的扶贫书记黄诗燕、蒙汉;从英勇善举感动中国的文花枝,到“最美新乡贤”夏昭炎,再到“当工人就要当一个好工人”的艾爱国,一代代共产党人面对困难不退缩、越是艰险越向前,奋勇争先、奋发有为,彰显了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斗争的鲜明品格。这种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成为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的精神密码。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这是中国共产党人迈向新的征程、争取更大光荣的永恒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新时代的中国,更需要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继续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优异答卷,就必须保持“初心易得、始终难守”的清醒,不断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时刻不忘“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切实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努力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不负伟大时代,共创美好未来。 (执笔:张勤繁)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