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作者:刘志辉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5期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3日 03时33分59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他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在7000多字的讲话中,“人民”二字出现86次。对中国共产党人而言,“人民”二字重如千钧。这充分说明了,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是我们国家的主人。回望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人民谋幸福,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让人民生活幸福始终都是“国之大者”。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为民造福史,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无论是打土豪、分田地还是开展抗日战争、建立新中国,无论是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还是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都是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一个有着几千年封建社会历史的国家实现了最广泛的人民民主,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创造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奇迹,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文化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郑重作出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一是居民生活水平明显提升。我国居民收入基本与经济发展保持同步。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2189元,连续第二年跨过3万元大关。我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成为世界上中等收入人口最多的国家。二是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困有所助,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构建。我国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6亿人。三是社会各项事业繁荣发展。以文化教育事业为例,我国已有5800多家博物馆、近3200家公共图书馆等文化设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连续9年实现教育财政投入占GDP的4%以上。四是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充分保障。我国长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得到充分彰显。正如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所指出的,老百姓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各民族谋幸福。

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中国的命运一经操在人民自己的手里,中国就将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大革命失败后,30多万牺牲的革命者中大部分是跟随我们党闹革命的人民群众。红军时期,人民群众就是党和人民军队的铜墙铁壁。1934年,毛泽东同志指出:“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坚持“兵民是胜利之本”,动员人民、依靠人民,发动人民群众广泛开展伏击战、破袭战、地雷战、地道战、麻雀战等游击战的战术战法,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解放战争时期,淮海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中国革命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前身)曾展出过一辆轮子上沾满苔藓的手推车。手推车的主人董力生,当年是江苏省赣榆县城头镇董青墩村的妇女救国会主任,是千百万支前民工的一员。在淮海战役中,她用这辆手推车为解放大军运送炮弹、面粉和被服。1949年4月20日夜,年仅14岁的马毛姐参加“渡江突击队”,在手臂中弹的情况下依然咬牙坚持,不畏枪林弹雨6次横渡长江,运送3批解放军成功登岸。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巩固政权,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中,又紧紧依靠人民热火朝天创造创业。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是亿万人民群众主演的。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邓小平同志曾经深刻指出:“农村搞家庭联产承包,这个发明权是农民的。农村改革中的好多东西,都是基层创造出来,我们把它拿来加工提高作为全国的指导。”没有人民支持和参与,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取得成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大人民群众在党中央领导下砥砺奋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一百年来,我们党攻克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始终把人民作为“源”和“本”,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历史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只要我们紧紧依靠人民,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就没有成就不了的宏图大业。

依靠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1949年,毛泽东同志把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平称为“进京赶考”。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柏坡,强调“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我们党要做到长期执政,就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守人民情怀,永不脱离群众,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把14亿多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