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精准把握新思想新要求 奋力开拓新时代新征程

作者:毛伟明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5期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3日 03时58分32秒 编辑:陈家琦

精准把握新思想新要求

奋力开拓新时代新征程

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 毛伟明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气势恢宏、气贯长虹,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大气磅礴、浩气凛然,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闪耀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民本情怀,闪耀着“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给人以强烈震撼、深刻启迪,听后心潮澎湃、倍感振奋。讲话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深情回顾了“四个伟大成就”,发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时代号召,深刻阐述了“九个必须”的宝贵经验和明确要求,是总结我们党百年辉煌奋斗历程的政治文献,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是引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纲领,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集结号、宣言书、动员令,具有举旗定向、继往开来、承前启后的重大意义,必将激励全党同志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聆听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一种强烈的自豪感、光荣感、使命感油然而生。让我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在民族危亡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最终带领人民走出如晦长夜、推翻如山屈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践充分证明,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也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选择。让我深切感受到我们党发展壮大起来不容易,夺取政权不容易,建设新中国不容易。一百年来,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像我们党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最终把所有的“不可能”变成“可能”,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对于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我们要倍加珍惜。让我深切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大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成就、发生的历史变革,为我们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完善的制度保证、强大的真理伟力、坚实的物质基础、厚重的文化底蕴,这是我们的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曙光在前、前途光明。

奋斗百年路,开启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就要做到身先士卒、干在前列、当好表率,以实际行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一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维护”是我们党在历史发展中形成的共识,关乎党的事业成败、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迈向新的征程,最紧要的就是要把“两个维护”铸入灵魂、浸入骨髓,始终做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落实核心的战略意图和指示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阶段对不同地区、不同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行动标尺,科学谋划系列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行动、重大项目,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32字”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湖南这所没有围墙的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在建党、兴党、强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红色热土上生动诠释了伟大建党精神。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从“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红色资源中挖掘伟大建党精神,用湖南人物、湖南故事教育人、感染人、激励人,充分释放伟大建党精神的凝聚力、感召力和生命力,将其丰富内涵转化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资源,确保伟大建党精神代代相传,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三是始终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党依靠人民创造了丰功伟业,也必将依靠人民奋进新征程。要始终站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立场,始终牢记“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的殷殷嘱托,“身入”实际、“心至”群众,从点滴事情做起,从身边的事情做起,从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做起,将心思凝聚到为民服务的实事上,将精力集中到民生工作的落实上,真正把民生实事落小落细落实,下大力气、下真功夫解决交通出行、污染治理、小区改造、公共安全等方面的老问题、老矛盾,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努力办好湖南自己的事情。每一个地方、每一个党员干部,脚踏实地、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就能推动党和国家层面的事办好办到位,就是为党和国家作贡献。就全省来说,要把湖南发展放到“两个大局”“国之大者”中谋划推动,把“三个新发展”要求作为大前提、大逻辑,抓紧充实好、完善好“三高四新”战略的四梁八柱。要坚持“稳进高新”工作方针,夯实“稳”的基础,找准“进”的方向,紧盯“高”的目标,确保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实现“新”的成效。要突出“四个着力点”“四个制高点”“四个关键点”,一个个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就我个人来说,将始终做到身至湖南、心至湖南、融入湖南、奉献湖南,一张蓝图干到底,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只要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胸怀千秋伟业,矢志不渝、接续奋斗,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就一定能够如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景就一定会越来越光明!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