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

作者:辛湘理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6期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8日 11时31分42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指出:“坚定信念,就是坚持不忘初心、不移其志,以坚忍执着的理想信念,以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牢记在心目中、落实在行动上,为党和人民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乃至宝贵生命,为党的理想信念顽强奋斗、不懈奋斗。”回顾党的百年历史,正是因为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价值追求,我们党才能如此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革命理想高于天。然而,理想信念不是与生俱来,更不会从天而降,它是建立在学习、思考、实践之上的精神追求。无数事例告诉我们,让理想信念坚定如初、不动如山,离不开长期的学思践悟。只有通过学而思、思而践、践而悟,才能不断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

加强理论武装,在学习思考中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也是不断推进事业发展的重要经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篇章,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当前,我们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永远信党爱党为党,切实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

坚持实践力行,在接续奋斗中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不仅体现在思想上,更是体现在行动上。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体共产党员发出了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响应伟大号召,苦干实干、知重负重,继续在实践中觅得真知,在群众中汲取智慧,在奋斗中不断感悟理想信念的力量。特别要坚持知行合一,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具体思路、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措施办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不断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提高思想觉悟,在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坚定理想信念。历史和现实都启示我们,只有真正形成了觉悟,才能做到理想信念的坚定。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为我们提高思想觉悟、坚守理想信念树立起一座不朽精神丰碑。我们要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自觉地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忠诚履职尽责,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在顺应世界大势中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

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广大党员干部应当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引领,从百年党史中锤炼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见真章,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洪流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执笔:刘林翔)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