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攸县东冲兵工厂:炮火中闪烁初心使命

作者:叶方舟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6期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8日 04时46分17秒 编辑:陈家琦


寻访湖南红色旧址


src=http___www_yxnews_gov_cn_upload_news_201904_20190402162427702082_jpg&refer=http___www_yxnews_gov.jpg


“打倒帝国主义”“革命成功万岁”“实行武装斗争”……在攸县苏维埃东冲兵工厂旧址,一幢普通民居中墙壁上写满了10多幅革命标语。这些标语,历经90多年的风霜雨雪,依然清晰可见,见证着当年共产党、红军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和坚如磐石的初心使命。

东冲兵工厂旧址位于攸县县城东北76公里的鸾山镇(原漕泊乡)新联村东冲组三斗岭下,原为20世纪漕泊新联程氏家族所建祠堂,占地面积192平方米,坐北朝南,砖木结构,硬山顶,封火山墙,面宽三间,前后栋相连,中为天井。旧址完好地保存着当年打造兵器的铁炉、制作来福枪的车架和生产的来福枪、大刀、梭镖等武器……保存完好的场景让人仿佛回到了当年热火朝天的兵工厂,听到了那一声声震撼人心的口号。株洲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吴志平介绍说,东冲兵工厂是湘赣苏区最早建立的兵工厂之一,为保卫湘赣革命根据地提供了强有力的武器支援。

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工农革命力量进军湘赣边境的罗霄山脉,建立起井冈山革命根据地。1930年春夏之际,中共湘赣省委派人到攸县帮助建立了苏维埃政权。同年秋,攸县工农兵苏维埃政府在漕泊出水冲正式成立。

攸县工农兵苏维埃政府成立后,立即在东冲三斗岭下原程氏祠堂内,创建了红军东冲兵工厂,吴桂林任厂长。东冲兵工厂背靠三斗岭,这里山高林密,红军利用周围隐蔽的溶洞,建设了修造车间,开始了军工生产。

当时厂内有30余名铁匠、木匠、银匠等工人,生产工具主要包括1张工作台、7座锻造炉,生产梭镖、大刀、小把(匕首)、来福枪、松树炮等武器枪械,还负责武器维修工作。随后,兵工厂周围相继修建了军营、指挥部、战壕、防空洞、医院、列宁小学等,形成了一个相对集中的红色根据地,成为红军一个重要军事堡垒。

红军东冲兵工厂后来遭到敌人数次“围剿”,为保存革命实力,1932年冬,东冲兵工厂迁至江西省莲花九龙山,并以它为基础建立了湘赣省军械厂。

“东冲兵工厂在艰苦条件下自力更生,为湘赣革命根据地提供各种武器,成功打退了敌人多次进攻,靠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群众的坚决拥护。”湖南省自然资源事务中心主任夏卫平在参与出版《湖南红色旅游地图》时,在这里为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现场教学课。他介绍说,东冲兵工厂旧址已经成为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中第8条精品线路“井冈山—永新—茶陵—株洲”红色旅游线路的重要景点,也是酒埠江风景区的重要部分。

“七百里驱十五日,赣水苍茫闽山碧,横扫千军如卷席。”读着毛泽东1931年夏天创作的《渔家傲·反第二次大“围剿”》,我们仿佛看到了英勇的红军手持东冲兵工厂制造的武器,气势如虹地与敌人浴血奋战,在“白云山下呼声急”中取得了一次次胜利。今天,我们穿越时空,感悟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捍卫的初心使命,更觉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