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提高政治站位 增强全局意识 坚决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作者:许达哲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6期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4日 11时30分23秒 编辑:陈家琦


提高政治站位 增强全局意识

坚决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许达哲


在湖南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组,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务实高效的作风、精准精细的指导,深入张家界、株洲等疫情防控第一线把脉问诊,为我们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提供了有力支持。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全局意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迅速行动,有力有序推进“大数据+网格化”筛查、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救治、物资保障、宣传引导等各项工作,像秋风扫落叶一样,把病毒扫除干净。

提高政治站位、着眼全国大局,把疫情防控工作当作重中之重抓紧抓实。党中央、国务院对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相继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孙春兰副总理也对湖南疫情防控两次作出书面批示、多次电话过问和指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派出专家和工作组来湘指导。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先后多次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安排,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促进健全公安、通管、公卫、社区(村)四位一体机制。自7月28日湖南报告首例本土感染者以来,截至8月6日24时,全省共报告确诊病例67例,无症状感染者22例,分布在7个市州13个县市区。从病例结构看,89例病例中,重症3例,14岁以下22例,治疗转阴时间变长,对医疗救治提出了更高要求。省卫健委要牵头发挥医疗湘军的作用,坚持“一人一策”加强医疗救治,提高治疗效果。从病例趋势看,7月28日以来这10天,每日新增病例分别为1例、6例、16例、8例、15例、6例、7例、16例、7例、7例,湘西和常德连续6天、长沙连续5天保持零新增,湖南疫情大面积传播的风险正在降低。从排查情况看,通过密接排查发现69例,占77.5%;全员核酸检测发现14例(张家界市),占15.7%;主动就诊发现6例,占6.7%。这一方面说明我们的工作是有成效的;另一方面说明我们的排查工作还要进一步精准精细。通过密接排查感染者和核酸检测是当前疫情防控的有效手段,怎么把密接定位得更准确、排查得更迅速,从而防止蔓延扩散,这是重头戏。核酸检测、流调溯源也很重要,各市州要多措并举尽快把潜在的风险排查出来。全省高风险地区有3个,中风险地区25个,我们绝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松懈松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研判的,疫情发展仍具不确定性,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高度重视。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对标对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站位全国大局抓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时刻绷紧疫情防控之弦,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尽快实现确诊病例“零新增”,确保疫情不扩散、零外溢,以一地一域的防疫担当服务全国防疫大局。

加强梳理反思、补齐短板漏洞、完善举措机制,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就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央和省里都作了部署,要求是明确的,措施也是具体的,关键是要抓好落实。我们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组提出的要求和省里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加强全面梳理查摆,进一步查漏补缺、精准施策,把疫情应对处置和常态化防控各项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要一以贯之从快。兵贵神速。我们的应对处置时间快一点,工作就会主动一点,疫情防控的效果就会更好一点。要继续不折不扣落实“四早”要求,坚持反应从速、报告从速、流调从速、检测从速、信息推送从速、协查从速,力争在最短时间内精准确定密接者和次密接者,迅速查清传播链条,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应对处置。疫苗接种要加快工作进度,提高接种率,筑牢湖南人群免疫屏障。

要一以贯之从严。严格落实“四方”责任,严格重点地区重点场所尤其是封闭公共场所的防控管理,严格国内外中高风险地区入湘返湘人员的闭环管控,严格做好院感防控,严格民营医院和私人诊所管理。

要一以贯之从紧。坚持把防疫措施落到最小管控单元、落到具体人头,严防死守、盯紧盯牢,确保不留死角和盲区。该关停的活动场所一定要立即关停到位,该全员核酸检测的一定要检测到位,该加密日常核酸检测频次的一定要加密到位,确保每一个环节都不掉链。

要一以贯之从实。重点人员活动轨迹等相关信息一定要精准定位,隔离场所的设置和管理一定要科学规范,隔离点的工作人员一定要实行闭环管理。尚未发现确诊病例的市县区,要坚持未雨绸缪,从最坏处着眼,作最充分的准备,确保一旦发现,迅速反应、及时处置。

要一以贯之从细。小区管控和隔离时间较长的,物资保障、心理疏导等工作一定要跟上,对滞留旅客要加强人文关怀,避免发生极端事件。信息发布和宣传引导要讲究方式方法,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教育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少出行、少聚集、严隔离、快接种。同时,对各地以及兄弟省市在疫情防控中探索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加强互学互鉴。

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进一步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扛牢抓实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切实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统筹调度,及时研究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广泛凝聚防疫合力。各级联防联控机制要切实发挥作用,加强对疫情及其应对处置的研判分析,推动高效协同联动。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统筹抓好防疫物资供应、值班换岗、防暑降温、心理疏导等保障措施,加强对党政干部疫情防控政策、应对指南等培训,不断提高应急处置的能力和水平。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要勇于担起责任,注重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用自己的辛苦付出换取老百姓的幸福安宁。

总之,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政治站位更高一些,风险意识更强一些,防控工作更主动一些,信息报送更及时一些,排查定位更精准一些,集中隔离更严格一些,防控网络更织密一些,中高风险地区管控措施更到位一些。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及其工作组的指导支持,有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打赢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这是许达哲2021年8月7日在湖南省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刊发时有删节)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