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构建公立医院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

作者:首素翠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1日 04时12分10秒 编辑:陈家琦


党风廉政建设是加强新时代党建最为重要的内容之一。为了进一步规范公立医院党建工作,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要求公立医院不断创新工作思路,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努力构建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全面推进自身改革与发展。

强化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思想是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筑牢思想上拒腐防变的堤坝。当前,公立医院改革不断深化,带来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对医务人员的各种诱惑和考验明显增多,医务人员面临的廉政风险相应加大。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医务人员思想基础不牢固,缺乏应有的定力,就难以抵挡住形形色色的诱惑。为此,必须坚持不懈地开展党纪法规教育和医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同时选树先进典型,通过先进人物的示范带动,引导医务人员增强职业荣誉感。对关键岗位和对象,还要有针对性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例讲政策,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严明纪律,扎紧权力运行制度笼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公立医院党组织应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牢牢抓在手上,落实好对公立医院权力运行全过程的监督。完善廉洁从医制度,推行医疗服务信息公示制度,落实“一日清单制”和医疗收费、药品价格公示及查询制度。强化科学决策、集体领导、民主监督意识,使决策更加民主科学,执行更加公正透明。加大对内部核心岗位、重要环节的监督力度,及时发现、消除存在的廉政风险隐患。建立党风廉政工作约谈机制,党政主要负责人对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对科室负责人进行廉政约谈全面覆盖,及时化解廉政风险。

明确要求,健全齐抓共管责任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公立医院要根据行业特点,创新工作思路,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医院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责任,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职责。党委书记是医院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对医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总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自觉担起职责范围内的廉政主体责任。在推进公立医院党风廉政建设中,努力做到党风廉政工作同医务业务工作有机结合,防止出现党风廉政工作同医务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贯彻“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宗旨,把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科室和每个岗位,形成党风廉政工作与业务工作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良好局面。将党风廉政考核结果列入医务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医务人员职称晋升、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正风肃纪,保持较真碰硬高压态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不怕得罪。只有坚决惩治腐败,公立医院才能健康发展,赢得老百姓的信赖。要直面医疗行业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聘请行风评议监督员,对医院医疗行风和工作作风进行监督,在医院的醒目位置设立意见箱、公布投诉电话,对各类投诉电话和信件,及时进行调查处理并反馈查处结果,通过引入社会监督,畅通医患沟通渠道,化解医患矛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要全面梳理医疗领域廉政风险点和高风险环节,着力整治药品销售、采购、招标等关键环节人员腐败等问题;重点关注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对医院药价虚高、乱收费、骗取医保资金等问题,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对医院过度检查、过度医疗、收受红包回扣等顽瘴痼疾,严肃问责,决不搞“下不为例”。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