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做好问计于民这篇大文章

作者:曹健华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8期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7日 04时01分27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湖南考察期间与基层代表进行了深入、亲切交流互动,这是对实事求是、深入群众优良作风的进一步弘扬,是调查研究、问计于民的以身示范。一年来,湖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这一目标,把问计于民这篇大文章写在三湘大地的热土上,写进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新篇中。


开门问策,广集民智

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拜人民为师、向群众学习,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重要的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指出:“人民群众中蕴含着丰富的智慧和无限的创造力。”回顾百年党史,总结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经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始终把人民作为智慧和力量的源泉,始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始终把问计于民摆在开展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一年来,湖南省“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就是把“问计于民”理念写在新发展征程上的生动实践。为畅通渠道、广开言路,动员和集聚各方智慧和力量,省委召开了系列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多次组织研究论证;成立了由41位专家组成的“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开展咨询论证;书面征求了14个市州、50多个省直部门意见,并赴市州征求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开展“我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拜人民为师,向人民求教问策,把深入基层调研、听取群众意见作为必修课,最大限度集聚群众智慧,切实维护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切实保证重要决策部署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


发动群众,汇聚民力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问计于民有利于发动群众,形成广泛共识,凝聚最大力量,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指出:“要把广大基层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凝聚起来,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无论是“雄关漫道真如铁”的峥嵘岁月、“山重水复疑无路”的紧要关头,还是“风景这边独好”的发展时期,都是在充分发动群众、汇聚群众力量中走向胜利与辉煌的。一年来,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斗中,全省干部群众动员和组织起来,迸发出强大力量。广大医务工作者、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行动起来,筑起了抵御疫情的铜墙铁壁。实践证明,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就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我们任何时候都要紧紧依靠人民、深深扎根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充分释放蕴藏于群众之中的智慧和力量,动员和激励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以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为引领的改革发展实践,凝心聚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问题导向,纾解民困

问计于民体现着“以问题为导向”的认识论和方法论。问计于民首先要问需于民,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调研时,始终在深入思考、认真研究,为群众谋划解决问题的对策、思路。他曾表示,调查研究本身就是一个联系群众、为民办事的过程。总书记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强调:“要更加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一年来,湖南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下大力气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省委常委会列出28项实事清单,14位省领导主动领办,带头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征求群众意见,送服务上门,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自己的“尽责清单”,协调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围绕“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问题,深入征求基层和群众意见,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比如,省教育厅今年将高质量完成近年来陆续开工的100所芙蓉学校建设任务,预计将新增加学位14.6万个;省内各医院通过优化住院流程,加快床位周转,缓解了床位紧张问题;长沙市今年将新增车位15万个;湘潭市新建64座公厕,并推动200余家企事业单位的厕所对外开放等等。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我们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实际困难,打通堵点、消除痛点、补齐短板,做到“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求真务实,赢得民心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问计于民做得怎么样,人民心里有杆秤。只有扑下“身子”深入基层一线,放下“架子”深入到群众中去,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百年党史经验表明,以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作风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我们党一定能顺民意、得民心,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挑战,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一年来,湖南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始终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既“身入”群众,也“心入”群众,切切实实把办实事的过程升华成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比如,省纪委带件走基层活动已督办问题线索100件,解决群众实际困难242个;全面推广“屋场恳谈会”模式,推动解决群众诉求3.2万多件;接续推进乡村振兴,24021名机关企事业干部组成的10253支乡村振兴工作队全部进村到岗……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民心更温暖。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要秉持求真务实的精神、真诚为民的情怀和真抓实干的作风,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行动温暖民心,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