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在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推向21世纪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作者:穆兆勇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0期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9日 11时36分44秒 编辑:陈家琦


党的政治建设百年历程⑨


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发展作出的历史性贡献,也是一场空前深刻的社会变革,极大推动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党的十四大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我国经济、政治、文化发展和党的建设迎来崭新局面,党的政治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跨世纪发展中得到进一步加强。


“无论对党还是对党的干部来说,理论上成熟都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必须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

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社会环境中,在复杂的国际斗争形势下,党中央坚持把加强理论建设和理论武装作为党的建设特别是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极端重要的任务,强调:“无论对党还是对党的干部来说,理论上成熟都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有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有了理论上的坚定,政治上才能坚定,才能过得硬。”党的十四大对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出科学概括,确立这一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提出用这一理论武装全党的战略任务。党的十五大科学阐述了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将其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起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号召全党兴起一个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的新高潮。世纪之交,江泽民同志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加强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提供了强大理论武器。

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从党的十四大到党的十六大前,全党掀起了学习邓小平理论的热潮,在全国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开展了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活动,在全国农村开展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 活动。党的十四大后,党中央分四批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班。从1993年到1996年底,全国参加各种形式脱产学习的干部约2100万人次,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约39万人次、省部级干部1200人次。党的十五大后,中央又连续举办两期新当选的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十五大精神研讨班。理论学习的深入开展,极大提高了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历时两年多的“三讲”教育,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普遍受到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教育,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的锻炼,进一步提高了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


“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也是最重要的组织纪律和政治纪律”,必须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

党的十四大党章对民主集中制的内涵作出新表述,强调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它既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也是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运用,标志着对民主集中制的认识和运用达到新高度。针对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要不要坚持民主集中制的模糊甚至错误认识,1994年9月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指出:“以为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可以不要党和国家领导制度中的民主集中制,或者以为坚持民主集中制就是回到计划经济的老路上去,都是不对的。”全会强调:“当前,我国正在进行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更要求我们党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而决不能削弱和放弃民主集中制。”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江泽民同志指出:“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民主集中制不仅不能削弱,而且必须完善和发展。”1999年6月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78周年座谈会上,江泽民同志进一步强调:“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也是最重要的组织纪律和政治纪律”,深刻阐明了坚持、完善和发展民主集中制的重大意义。

为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党中央强调维护党中央的权威是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最高利益所在,必须坚持“四个服从”,坚决维护党和国家的集中统一,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强调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核心是讲政治,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严守政治纪律,保证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高度统一。强调加强团结是一个很重要的政治问题、大局问题,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新的生产力;讲团结、讲统一、讲顾全大局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每个真正的共产党人都必须具备这样的政治品格和遵守这样的政治纪律。制定和实施《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试行)》,切实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疏通和拓宽党内民主渠道。提出和贯彻“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完善党委内部的议事和决策机制。提出和贯彻“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原则,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既保证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又充分发挥人大、政府、政协及人民团体等方面的作用。


“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必须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

党的十四大在作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重大决策的同时,对党所处环境和肩负任务的深刻变化、对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强调要结合新的实际,“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努力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2000年1月,江泽民同志在十五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完整提出“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的两大历史性课题。同年5月,江泽民同志对“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的重大意义和内涵作出深刻阐述,指出:“提出这个问题,有着重大政治意义,也有着深刻内涵。关键取决于我们党,不仅取决于党的正确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也取决于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能力和水平,也就是说,取决于我们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

为此,我们党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制度,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以转变政府职能为重点,对党政机构和行政管理体制进行改革,加强宏观调控部门、调整和减少专业经济部门、强化执法监管部门。党的十五大把依法治国确立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标志着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的重大转变;党的十五大后,党中央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逐步确立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原则。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加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立法步伐,初步形成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提出和贯彻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的重要思想,努力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成功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取得九八抗洪等一系列重大斗争的胜利,充分展现了党中央驾驭全局、应对挑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必须努力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社会生活中出现了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的趋势。这“四个多样化”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来复杂影响和严峻挑战。党中央清醒认识到“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提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的重要论断,强调“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党的建设,必须高度重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如果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没有战斗力和凝聚力,那是十分危险的”。

从1995年开始,全国各地用三年时间对处于软弱涣散和瘫痪状态的农村基层组织进行了集中整顿。党中央还相继印发《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中组部印发《关于加强社会团体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关于在个体和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等,指导和推动各个领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各级党组织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以农村、企业、街道社区党的建设为重点,积极推进高等学校、机关、事业单位的党建工作,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加快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组建党组织的工作,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1992年党的十四大把“从严治党”写进党章。1994年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把党的建设提高到“新的伟大工程”的高度。1997年党的十五大明确提出“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对党的建设总目标作出新概括。2000年初,江泽民同志在十五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治党始终坚强有力,治国必会正确有效。”这就把治党同治国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紧密结合起来,把对从严治党重要性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高度。200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江泽民同志提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的重要思想,深化了对党的性质的认识;第一次完整提出“使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要求,进一步充实和丰富发展了党的建设的目标要求。

为了深入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党中央坚持把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既立足于做好经常性工作,又抓紧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首先要管好、治理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加大对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力度。强调“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命”,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2001年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作出《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对作风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强调“反腐败斗争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严重政治斗争”,逐步形成反腐败三项工作格局;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制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等党内法规,作出军队、武警部队和政法机关不再从事经商活动和党政机关与所办经营性企业脱钩,实行收支两条线、工程招标、政府采购等决策,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特别是对一批大案要案的查处,产生了较大震慑作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党内一些消极腐败现象依然存在、不容忽视。一个重要原因,是一些党组织不同程度地存在软弱涣散、治党不严的问题,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疏于教育、管理、监督,在纪律和制度贯彻执行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实践证明,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贯穿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过程,做到常抓不懈、警钟长鸣。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