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学生成长成才是最高荣誉
——记2021年“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王礼平

作者:佟秋月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0期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9日 03时21分37秒 编辑:陈家琦


微信图片_20210929101006.jpg


他无惧大山闭塞,无悔青春年华,32年的时间里,扎根乡村教育,把满腔的热血献给了自己挚爱的学生和教育事业;他领衔的“永兴初中语文学科工作室”成为偏僻乡村教研教学的“加油站”。他就是王礼平,永兴县第三中学教研室副主任,先后荣获“湖南省徐特立教育奖”“湖南省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今年被评为“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播撒阳光,收获梦想,对他而言,学生成长成才就是最高的荣誉。


“希望自己是一束微光,照亮乡村孩子的夜空”

1989年8月,好不容易走出大山的王礼平毕业后毅然选择回到了乡村小学任教。永兴县三塘乡大路小学是王礼平教育生涯开始的地方,校舍是土坯瓦房,不通水电,一到下雨天,到处漏雨,班里大部分学生是留守儿童或家庭贫困的儿童。他想到了自己的童年,他读书期间有幸遇到了几位好老师,是这几位老师伸出了援手,才使自己完成学业。年轻的王礼平想把这份爱传递下去,他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认认真真地上好每堂课,把山里娃教好,才是真本事。”他暗下决心。无数个夜晚,王礼平点亮煤油灯,批改作业、查阅资料、撰写教研文章……工夫不负有心人,王礼平创造了大路小学的奇迹——1990年他所执教的四年级语文成绩名列全县乡镇小学期末考试第一名。

1994年,王礼平调到高亭中学(2013年合并到永兴县第三中学)任教。1995年春季学期开学一周,成绩优异、懂事好学的林娜丽迟迟没来报到。王礼平心急如焚赶到她家,刚进门,林娜丽母亲就说:“我一个人供不起三个孩子读书。丽丽没钱读书了,老师请回吧。”望着林娜丽渴望的眼神,王礼平心情非常沉重,他当即决定:“明天让丽丽去上课吧,学费我来付。”在他的资助与鼓励下,林娜丽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重点高中。现在,林娜丽经常在信里和QQ上留言说:“尊敬的王老师,您既是我的恩师,更是我的父亲,我一辈子忘不了您的恩情!”

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授,而在于鼓舞和唤醒。王礼平深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点燃学生求知的欲望是多么的重要。2015年,曹卓从外校转入王礼平的班级,由于对学习提不起兴趣、学习习惯差,语文期中考试只考了10分,王礼平没有批评他,而是用交流谈心的方式走进了曹卓的心里。王礼平先是肯定、鼓励曹卓,接着为他制定了个人“专属目标”:语文成绩39分。符合实际的“小目标”打消了曹卓的畏难情绪,学习变得积极主动起来,结果,期末考试曹卓不但完成了老师给他制定的“小目标”,而且还大大的超出了10分,渐渐地他对学习有了信心。曹卓的语文成绩从49分到50多分,最终及格了,各科成绩也跟着一路上升。现在正在念大学的曹卓常常感叹:“是王老师帮我重拾了自信,让我的人生之路有了阳光,有了期盼。虽说我不是他最好的学生,他却是我最好的老师!”


“要在学习中放飞梦想,努力成为‘乡村教育家’”

教育教学的成功让王礼平获得的荣誉越来越多,郴州、长沙、广东等一些条件优越的地区先后向他抛来了橄榄枝,邀请他去条件更好的学校任教,但他都婉言谢绝了。很多人说他傻,他却一笑置之。王礼平说:“乡村环境艰苦,师资力量和办学硬件都比不上城市,而且乡村孩子又大多是留守儿童,学习条件、学习习惯比城里孩子差一大截,如果好老师都向大城市流动,城乡教育差距只会越拉越大,作为一名乡村教师,我选择坚守下来。”

一名教师,只会教书,充其量只是个“教书匠”。既会教书,又能搞研究,把自己的教育经验写成论文推广出去才能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才是一名“教育家”。王礼平认为自己教育生涯的“分水岭”就是2005年开始的教育科研。在此之前,他凭着坚韧去读书,凭着热情去工作,直至2005年他走进教育科研的领域后,才意识到教育科研之于教学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老师自己要有一桶水才能给学生一杯水。如果自己对学科理解都不深入,教给学生的一定是粗浅的知识。”王礼平意识到在呼唤研究型教师的教育大背景下,作为一名乡村教师不能仅仅局限在上好课、学生考出好成绩这个层面上,必须不断成长、不断学习、不断研究,激活教育教学的源头活水。

这些年来,王礼平边学习,边探索,边总结,做教研教改的有心人,先后在《中国教育报》《湖南教育》《中学语文教学参考》等教育报刊发表教研论文400余篇。“王礼平老师是一位工作认真负责,对教育教学事业有着执着信念的好教师。”永兴县第三中学校长欧乐平这样评价王礼平。


“独行虽快,众行方远,要建立全县语文教师学习的共同体”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有着湖南省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等多重身份的王礼平主动承担起学校乃至全县青年教师的培养任务。王礼平先后60余次被县、市教育局聘为“送教下乡”“师德巡讲”等活动的授课教师或培训首席专家,通过经验交流、示范研讨、专题讲座、主题演讲等形式,分享师德故事,进行教学研究,探讨论文写作。

何青老师是地处偏远的三塘小学的一名青年教师,在听了王礼平《烛光暖心,立德树人——做一个幸福的好老师》的励志讲座后深受鼓舞,便记下了王礼平的电话和微信。此后他经常向王礼平讨教课堂教学、班级管理、教育科研等方面的经验与方法,王礼平每次都会利用课余时间进行热心解答,悉心指导。不仅如此,王礼平还引导何青及时总结教学实践经验,撰写教育随笔和科研论文,何青很快就在班级教学、教育科研方面崭露头角,多篇论文陆续在《湖南教育》等刊物上发表,现在已成为永兴县小有名气的后起之秀了。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2019年底,永兴县唯一一个由乡村教师主持的“永兴初中语文学科工作室”在永兴县第三中学初中部挂牌成立,工作室聚焦课堂,通过研课、磨课、评课、议课等形式分享老师们的教学经验,促进校际教学交流。王礼平作为工作室领衔人,携手15名核心成员,引领县内外500个成员老师在线上研修,每月上传的教学设计、教案、课件、教学反思、读书心得等各类资源上千条,成为全县语文教师教学的诊断所、学习的工作坊。

榜样就在身边,可学可比。如今很多年轻教师都在努力成为更好的教师,成为王礼平那样的名师。欧乐平表示,除了持续发挥“永兴初中语文工作室”示范作用外,学校将继续推行“新老教师师徒结对活动”,以老带新,帮助年轻教师尽快成长;鼓励和支持学校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育教学培训,让教师们开阔眼界,涵养学识、提升素质、磨砺品行,在各方面迅速成长,争取培养更多的像王礼平老师一样的扎根乡村的名师。

“做任何事情,要有信心、决心和恒心。胜不骄,败不馁,锲而不舍地奋斗,你心中的理想就一定能够实现!记住,今天的付出,一定能在明天得到回报。”这段话是王礼平作为父亲对儿子的叮嘱,也是对他自己教育生涯的最好注脚。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