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做“触动心灵”的教育者
——记2021年“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石灵芝

作者:张米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1期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2日 11时34分58秒 编辑:陈家琦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湘潭市雨湖区金庭学校语文教师石灵芝立志做“触动心灵”的教育者,32年始终坚守初心,立德树人、培根铸魂。今年9月,石灵芝荣获2021年“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称号。


以坚守传承高尚师德

今年50岁的石灵芝有32年的从教经历,其中的11年在乡村学校。

当老师,是石灵芝从小的梦想,这源于她读小学时一位对她影响至深的老师——李淑云老师。石灵芝至今仍记得,小时候每个雨天的早晨,李老师都会在教室门口,让孩子们脱下雨靴,她逐个摸小脚丫,万一鞋袜弄湿了,便会用炉火烤干,并将旧床单撕成布条,把孩子们的脚包好。她还会在孩子们玩耍后回教室时,温柔提醒“脏脏的小手不能摸书”,慈爱又细心。石灵芝深受影响,也想成为像李老师这样充满爱心的人。

1989年,18岁的石灵芝如愿成了一名“孩子王”,在湘潭县河口乡中心小学开启了她的从教之路。农村学校条件艰苦,晚上停电,只能点煤油灯备课;生活用水有限,需到几里外挑水回来;房间里有蛇鼠出入,硬着头皮驱赶……物质生活虽然匮乏,但孩子们可爱的笑脸却让她感到幸福满足。

2012年,已是韶西逸夫学校副校长的石灵芝,毅然辞去副校长职务回到教学一线,到金庭学校成为一名普通老师。这年秋天,石灵芝带班一年级。面对这些刚进校园的“小苗苗”,石灵芝积极探索新的教学实践方式。她尝试将书信作为打开心门的钥匙,在开学前3天,拿到313班59个孩子的名单时,她根据姓名、性别想象他们的模样,试着给他们写了一封信《给我亲爱的孩子们》。“也许你个子高高大大的,也许你有一点点瘦小;也许你总是爱笑,也许你会有点害羞……不管怎样,在我心里,你都是最好的!为了配得上你的好,我会这样做:教你读好拼音和课文,给你讲好听的故事,带你做开心的游戏……总之,我会想办法,成为你喜爱的人。”

就这样,老师和家长、孩子们的心一下子拉近了,仿佛是久未谋面的老熟人,又仿佛是坦诚相见的好朋友。纸短情长,石灵芝白天忙教学,到了深夜还在给孩子们写信,6年时间,石灵芝为313班59名孩子坚持写“每周一信”,共计140多万字。石灵芝说:“看着一张张小脸、一个个小身段慢慢长大,我便成了教育麦田里最幸福的守望者。”如今,她把这些书信集结在一起装订成册,题目是《这段旅程,我们一起走过》。

因为这件事情,石灵芝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与赞许,而她最在意、最满足的是家长给予的肯定,家长的回信她视若珍宝:“每个周末我都期待着您的来信,因为那是您带给我们和孩子共同的精神家园。在这个家园里,到处开满了天真的小花,还有一群笨手笨脚、毫无经验的种花人,幸好有一位园艺师在一旁悉心指导,言传身教,才让家园充满勃勃生机、欣欣向荣。”这样的回信石灵芝收到过无数封。每一次阅读,都会心潮涌动。她感激孩子们,“他们单纯、真诚,当你把所有的爱给予他们的时候,他们会把更多的爱回报给你。”

石灵芝对孩子的关爱事无巨细:她的办公室柜子里永远放着十来把给孩子们备用的雨伞;班级出游时,有一个患脑瘫的孩子行走不便,她全程背着,孩子要看高处,她就让孩子坐在自己肩上;下雪天,孩子们玩雪打湿了袜子,她二话不说到商店买了新袜子并叮嘱他们换上,家长对此十分感动,说袜子洗了以后,再也舍不得穿了,要珍藏着,作为一份珍贵纪念。


以专业守望温暖童年

石灵芝常常思考:最好的教育是什么?她认为,是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并鼓励引导他们,进而发扬这些闪光点,让学生更加自信阳光、积极开朗。

2000年,石灵芝选调至湘潭市雨湖区韶西逸夫学校。这所学校位于城乡接合部,石灵芝敏锐地注意到,有些农村孩子自卑寡言、敏感害羞,当时她就意识到了孩子的心理问题不容忽视:“那时学生心理健康远不像现在这么重视,我想为这些农村孩子做点什么。”于是石灵芝开始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她购买了心理学专业书籍进行学习,成为湘潭第一批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的教师。她在学校设立“悄悄话”信箱、心连心聊天室等,用专业和真心打开孩子们的心扉。

自认为“不会唱歌,又不会跳舞,像丑小鸭”的学生莎莎是聊天室常客,石灵芝经常表扬她字迹端正、学习认真、写作能力强,“我相信你一定会蜕变成美丽、自信的‘白天鹅’。”渐渐地,在石老师的不断鼓励下,莎莎开始发自内心地欣赏自己,变得自信大胆,长大后还远赴德国求学,再也没有了当初自卑的影子。

小林上学时是名副其实的“淘气包”,因为学习马虎、搞恶作剧常常被老师点名批评。二年级时有一次班主任错怪了他,他在教室里大哭,非常难过。石灵芝蹲下身轻轻抱住他,替他擦干眼泪,温和地说:“老师相信你!有话好好说。”他心情才渐渐平静下来。这件事以后,他和石灵芝关系变得亲近。石灵芝也时常给他写信,石老师的关心爱护让他在后来的学习、成长过程中备受鼓舞。这些信件小林珍藏至今,有一封还放在贴身的钱包里,遇到迷惑常警醒、遇到难题常反思、遇到是非心坦然。他对石灵芝说:“老师,有你在身边的日子,很温暖。”

有学生曾请求石灵芝:“您不要换号码,这样无论天涯海角我都能找到您。”为了让学生们能够随时随地联系自己,石灵芝从未更换过手机号码。


以无私投身公益事业

2019年3月18日,石灵芝作为湖南省唯一的小学教师代表,参加了由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时至今日,石灵芝仍然感到无比的光荣与幸福,她印象最深的是总书记用亲切的声音,语重心长地说:“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经师易得,人师难求。触动心灵的教育才是最成功的教育。老师只有打动学生,才能影响学生,有时一个人或一个故事,可能会影响人的一生。”这让她深受教育和启发,她越发意识到自己从事的职业是多么崇高,肩上的使命有多么重大。

正是秉持不仅要做传授书本知识的“小老师”、更要做有情怀担当的“大先生”的理念,石灵芝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钻研创新教学方法,注重孩子们的道德品质培养,同时还关注教师队伍的发展,无私地与其他老师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多年来,她积极参加教师培训公益行动,受湖南省教师发展中心的邀请到株洲、常德、益阳等地进行教师心理健康专项辅导;带领青年教师到边远的农村学校送培、送教。在她的影响和帮助下,韶西逸夫学校先后有10名教师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还组成讲师团,前往其他中小学宣传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并从2010年开始,每年暑假都随心理服务团队前往湘西等地为留守儿童提供心理援助……

“虽然还有几年就要退休了,但我还可以影响更多的人。”石灵芝说,守护孩子美好纯洁的心灵,帮助孩子打好人生底色,是教师的责任和追求,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