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讲好红色故事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何芳明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2期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9日 04时21分47秒 编辑:陈家琦


2020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长沙红色文化资源独特而丰富,在全国红色文化遗产宝库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独特的价值。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长沙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动聚焦庆祝建党百年宏大主题,积极用好用活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有力地推进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将红色资源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根据《湖南省革命遗址普查报告》,湖南共有红色资源2095处,其中长沙275处。长沙充分利用这些红色资源,为这部生动的教材注入新的“磁力”。一方面推陈出新,挖掘党史上不为人熟知的长沙人物、遗址及其故事。如长沙晚报推出全新创意专版“橘洲·绘本”。绘本生动再现了我党最早的女党员缪伯英(长沙县开慧镇人)、红军时期的革命烈士寻淮洲(浏阳市社港镇人)、开国中将何德全(长沙县干杉镇人)等长沙英烈先辈的故事,使之成为党员干部党史学习辅助材料。另一方面挖潜促新,将散布在各地的红色资源进行整合放大集群效应。长沙市宣传、文旅、党史等部门构建综合协调机制,共抓“红色长沙”品牌发展规划,促进红色文化资源与现代旅游消费需求的有效对接。如以青年毛泽东在长沙的活动足迹开展“信仰之路”主题文旅活动,以岳麓书院作为实事求是思想策源地开展红色研学活动,把岳麓山、橘子洲等长沙网红打卡地打造成为享誉全国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在携程、飞猪等旅游服务平台发布的报告中,长沙已经成为全国红色旅游十大热门目的地之一。

将现场活动打造成党史学习教育的公开课堂。为充分发挥地方特色红色文化的影响力,长沙策划组织了系列活动,吸引广大党员群众参与。一方面,串珠成线,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流动课堂。如“七一”前夕,长沙宣传与文旅部门联合策划组织“大江大河交响季 百里画廊百年歌”系列文化活动,以同唱《浏阳河》的形式,从全国第一个省级苏维埃政府旧址锦绶堂出发,一路前往文家市、许光达故居、新民学会旧址、橘子洲等地,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另一方面,设坛开讲,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景课堂。如学习新思想的微宣讲品牌“就认这个理”,更是把宣讲现场直接变为学习教育的沉浸式课堂。《就认这个理——百年一课〈恰同学少年〉》将课堂设在湖南省立第一师范旧址,以纪录片与综艺相结合的方式,再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精神风貌和青春形象,吸引广大年轻人线上线下参与学习。

将创新融合贯穿到党史学习教育的各个方面。长沙强化红色资源的全域融合和传播融合,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的体验感。一方面,强化全域融合,积极推动红色资源与文体活动、民族文化、全域旅游等融合,在旅游观光、影视节目、节庆会展等业态和场景中展现红色印迹。如在长沙乡村振兴全域旅游中开发“不忘初心 感恩之旅”等旅游线路;在全国200多家电台推广播出广播剧《一大代表毛泽东》。另一方面,强化传播融合,开发融媒产品,让党史学习教育听得进、记得住、传得开。如以马栏山红色经典影像修复工程为重点,结合媒体融合先进技术,生产更多更好的红色文化内容产品。长沙文旅部门通过掌上长沙等新媒体推出红色文化旅游电子地图,新颖的交互宣传成为长沙红色资源的“掌中宝”,放大了传播效应。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特约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