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把人才发展作为兴业强市的“先手棋”

作者:郑小胡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3期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7日 03时32分38秒 编辑:陈家琦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洪江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人才发展作为兴业强市的“先手棋”,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工作举措,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洪江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将人才发展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坚持将人才工作纳入基层党建述职、领导班子考核和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先后出台人才行动计划、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人才制度等一系列关于人才工作的制度规定,人才工作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思路。洪江市确定了“两城三区、融合发展”基本工作思路,擘画了今后五年的宏伟蓝图。启航新征程,需要人才作为强力支撑。紧紧围绕发展所需,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引导岗位成才和基层成才,着力培育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强化人才服务与激励,全力补齐人才短板,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集聚人才力量。突出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抓人才工作,坚持招商与引才并举,重奖企业领军人才、核心骨干技术人员、企业高层次人才、发明创造人才;坚持“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着重为经济发展部门选配好人才,注重在大抓项目、大抓产业、大抓园区中选才用才奖才。突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抓人才工作,着力引进高水平医疗团体和培育中医药人才,创建特色专科,致力在黔阳古城打造中医药一条街。突出面向人民教育抓人才工作,坚持每年公开引进和招聘一批青年教师,面向社会选聘两所城区中学校长,进一步优化了教育人才结构。

坚持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持续加强本土人才建设,坚持用待遇、感情和事业留住人才。积极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向洪江市籍在外的经营管理人才、能工巧匠等发出“招贤书”;持续面向本市初高中生定向培养农技、教师、医疗等本土人才,培养一大批助力乡村振兴的基层工作人才;对洪江市在编在岗人员通过自身努力成为高层次人才的给予专项补贴,对乡土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引领作用突出的给予资金项目支持。通过调任、转任等方式,将一批熟悉旅游、财会、法律等专业的中青年干部调整到专业对口且人才依赖度高的部门和岗位,推送优秀专业人才充实到国有企业和园区企业,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同时,建立年轻管理人才外出跟班学习锻炼的长效机制,分批次外派年轻干部到沿海或上级业务部门开展为期半年以上的跟班学习,见世面、拓眼界、长才干。

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出台《洪江市人才引进实施办法》,从人才引进待遇、考核管理、机制保障等方面构筑人才政策高地。一方面,创新人才引进方式,今年来已启动两轮全职引才,其中第一轮引进10名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第二轮正在进行。注重调动柔性引才单位和人才的积极性,在项目、经费、待遇等方面给予支持保障,今年已柔性引进13名医疗专家和3个医疗学科团队。坚持每年赴省内外知名高校开展引才活动,并在多省人才网站广发求才信息,吸引八方人才汇聚洪江。另一方面,积极为引进人才搭建干事创业平台,用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对多次考核优秀并符合相关条件的人才,优先提拔使用,优先推荐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候选人;做好联系服务工作,对引进来的人才,照顾子女就近就学,配偶有工作的对口安排、推荐就业,解除后顾之忧。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党校中青班61期学员,中共洪江市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