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作者:侯 波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3期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7日 03时57分57秒 编辑:陈家琦


思想就是力量。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重大论断为我们科学把握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的重大成就提供了基本遵循,对我们党奋进新征程、实现新目标、铸就新伟业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创立的,习近平同志是主要创立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重要时代条件。历史表明,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思想大发展的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完成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任务,亟需从理论和实践上回答三个重大时代课题,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科学回答这三个“时代之问”“人民之问”,是新时代赋予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使命,为我们党大力推进理论创新指明了方向。

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为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奠定了实践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奠定了实践基础。

习近平同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进行了新的具有开拓性意义的理论创造,为这一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和核心要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决议》在全面总结我们党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时,共三次论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飞跃”这个重要概念。第一次是强调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第二次是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第三次是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决议》深刻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重大论断科学阐明了这一思想的理论内涵和重大意义,表明了它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文明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

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及其原创性思想。《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并首先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决议》从13个方面分领域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并重点概括了其中的原创性的理念和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坚持了老祖宗、又讲了许多新话,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各个领域,都提出了许多标志性引领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这一重要思想,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体现了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理论结晶,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新的升华。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阔步前行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实践,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党员干部要做领学促学的表率,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自觉学习、主动学习,带动全党全社会形成学理论、用理论的新风尚。

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理论创新这一重要历史经验,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当代中国、当今世界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真理力量。

历史如潮,大道如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