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

作者:祝平良 来源:2022年第1期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5日 04时00分03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作家艺术家、文艺工作者只有把守正作为根本,把创新作为动力,把跟得上时代作为评价精品力作的重要标准,才能真正推进新时代文艺创作迈上新台阶。

强化无愧历史和人民的时代担当。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这一代作家艺术家、文艺工作者,要切实担当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要正确认识和把握我们所处的时代,增进对这个时代的认同,善于从比较的角度、全面辩证的角度来认识这个时代。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作为这个时代的文艺,必须担负起吹响时代号角、引领时代风气的神圣使命,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刻画和烙印时代的伟大进步。

展现用心用情用功的时代作为。当前文艺繁荣的局面已初步显现。但客观来讲,能称得上精品的还不多,带有标志性的、能够反映时代风貌和时代风采的高峰之作更难得一见。对作家艺术家来讲,要不忘初心,坚守自己的艺术理想和崇高的价值追求,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就要按照文艺创作规律办事,认认真真搞好创作。要在深入生活的基础上,潜心创作、精心打磨、精益求精。要进一步加强改进文艺创作生产的组织引导,把提高组织化程度和有效调动积极性结合起来,加强对重大主题创作的总体设计,统筹抓好各个时间节点、各种题材类型的文艺创作,多一些“长流水”,少一些“急就章”,避免力量分散、重复建设。要进一步完善文艺创作评价体系,加大对社会上评奖过多过滥现象的清理整顿,努力增强评奖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焕发坚定自信勇立潮头的时代创造。实现文艺的创新创造,首先要有坚定的文化自信。这几年,我们正本清源,大力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发扬革命文化红色文化,不断弘扬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先进文化,社会的思想文化环境发生了根本性、全局性转变,作家艺术家对中华文化的认识更加深刻,文化自信大大增强。但在文艺创作中盲目跟风、一味效仿、食洋不化的弊端还在,有的一味宣扬西方价值观,有的仍热衷于境外拿奖,有的照搬模仿日本、韩国的“造星模式”、节目样式。这种现象必须改变。我们必须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以文化的自信来建设自信的文化。要加强各艺术门类的互融互通,正确运用新的技术、新的手段,激发创意灵感、丰富文化内涵、表达思想情感,使文艺创作呈现更有内涵、更有潜力的新境界。

造就弘扬正道追求德艺双馨的时代英才。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把广大文艺人才团结起来,汇聚起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强大力量。围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着力推动作家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要抓好青年文艺人才培养,让中国文艺的天空更加群星灿烂。自觉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用健康向上的优秀作品和正道高尚的个人品德引领文艺界新风尚。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