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推动文坛艺苑涌现更多优秀作品和人才

作者:鄢福初 来源:2022年第1期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5日 04时09分21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气势磅礴,饱含着深厚感情和无限关怀,吹响了新时代文艺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号角。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力聚焦创作生产优秀作品,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努力创作更多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

立足湖南,出精品、出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艺的根基,也是文艺创新的宝藏。湖南历史悠久,山川秀丽,人杰地灵,斯文在兹,孕育了独树一帜的湖湘文化。特别是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在这片红色热土生动诠释伟大建党精神,书写了“建党先声”“建政先河”“建军摇篮”等一系列璀璨荣光。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立足湖南,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挖掘湖湘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特别要深入挖掘“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湖湘红色文化资源,汲取力量、获得灵感、传承文脉,像创作《山乡巨变》《共产主义战士欧阳海》《十八洞村》《大地颂歌》一样,努力创作推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聚焦时代,出精品、出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聚焦时代,扎根人民,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一贯要求。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必须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扣“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围绕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远景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落实《湖南省文联文艺创作重点选题规划(2021-2025年)》,抓好十八洞村系列红色主题文艺创作,抓好“大美潇湘——大型系列中国画创作工程”、“追梦秦汉”简牍帛书主题书法创作工程、大型交响组歌《潇湘八景》等精品创作生产。要通过加强现实主义题材创作,用心用情用功描绘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壮丽篇章,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伟大成就。

优化生态,出精品、出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教育引导和综合治理并重,立破并举、综合施策,建设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要加大文艺创作扶持力度,不断扩大高质量文艺作品供给。我们要以行风建设为抓手,加强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创新文艺作品生产的激励机制和评价体系。建好湖南省文艺人才扶持“三百工程”文艺人才库,做好第二届湖南省文学艺术奖评奖工作,推进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工作,建设文艺家创作基地,鼓励青年文艺工作者多创新、出精品,支持他们挑大梁、当主角。要通过磨砺人才,锻造精品,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美好精神食粮,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