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聚焦“五个一线” 抓实“五个到户”

作者:杨志慧 来源:2022年第1期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5日 04时25分22秒 编辑:陈家琦


近年来,保靖县坚持以党建统领乡村振兴战略全局,以乡村振兴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焦“五个一线”,扎实开展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形成了党群携手、共建家园的生动局面。

聚焦“感情在一线融洽”,抓实党员联系到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共同富裕重在情感共鸣。党员干部离群众越近,群众就对党员干部越亲。保靖县为抓实党员联户,全面发挥“党建引领·互助五兴”互助小组组织优势,精准结对联户,让党员成为乡村发展的主心骨。通过就近就地联、双向选择联、组织委派联等方式,让群众随时随地能看到党员的身影、享受党员的服务、感受党的温暖。

聚焦“民声在一线倾听”,抓实民情走访到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共同富裕要在倾听民意。保靖县在民情走访中,坚持强化党群沟通联系,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听百姓说事。坚持红白喜事必访、生病住院必访、家庭变故必访、矛盾纠纷必访、意外灾害必访“五必访”,生活困难必记、致富难题必记、邻里纠纷必记、意见建议必记、信访问题必记“五必记”。让党员议事。每月召开民情碰头分析会,分析研判民情民意,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分级建账,把“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为群众办事。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坚持党务村务财务公开,让村级事务始终在阳光下运行,深得群众认可点赞。

聚焦“成果在一线共享”,抓实政策落实到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共同富裕旨在成果普惠。保靖县推动党的惠民政策落实落地,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全面精细梳理政策。由行业部门对政策进行梳理,制作发放《保靖县民生实事政策汇编》3万余份,确保对惠农政策党员群众“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多措并举宣讲政策。联户党员干部采取上门讲、推微信等方式,让党的理论和惠民富民政策深入寻常百姓家。搭建平台落实政策。开发“五个到户”数字云平台,采取群众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的“三单”模式,对惠民政策和民生实事在线公开、在线申请、在线办理。

聚焦“收入在一线增加”,抓实产业对接到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共同富裕贵在增加收入。保靖县党员干部把培育发展产业作为重中之重,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帮助群众增收致富。推动产业升级。做到帮助分散经营的农户对接合作社、帮助缺乏技术的农户对接专家、帮助缺乏资金的农户对接金融机构、帮助缺乏销售渠道的农户对接市场。保靖黄金茶发展到13万亩,油茶发展到10.7万亩,柑橘发展到17.6万亩,成为乡村振兴的富民产业。强化产业支撑。建立保靖县农村产业人才超市,选聘80名农技专家入驻人才超市,定期举办技术培训,为农村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推进“党建共创+金融普惠”行动,授信金额达17.85亿元。增强产业后劲。探索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抓实党组织对农村经济的全面领导,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完善农民群众深度参与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村产业发展的后劲更足。

聚焦“愁盼在一线解决”,抓实精准服务到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共同富裕难在持之以恒。保靖县党员干部带着责任、带着情感为群众服务,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丰富服务内容。坚持群众想什么,党组织就做什么;群众需要什么,党员就服务什么。建好服务队伍。全县成立183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群众生活方方面面。全县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发动群众做好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增强服务实效。建立群众评价机制,党员评先评优、村干部绩效奖金评定等充分听取所联系群众意见,厚植为民造福的百姓情怀。

(作者系中共保靖县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