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湖南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作者:本刊记者 来源:2022年第1期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5日 04时51分35秒 编辑:陈家琦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2021年,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战略决策,一次特殊而重要的党内集中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党如火如荼开展。

如潮涌,似风雷。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湖南各级党组织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牢牢锚定“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对标对表、从严从实、落实落细、见行见效,推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形成了强大声势、创造了新鲜经验、取得了明显成效。


高位推动、以上率下,确保高质高效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犹如出征号令,拉开党史学习教育大幕。

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湖南见行动。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明确要求和中央指示精神,湖南第一时间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3月1日下午,省委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将动员会开到市县一级,全面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以令率人,不若身先。省委主要领导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对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开展。各级党委认真落实主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学习领会、带头宣传宣讲、带头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作表率、树标杆。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先后开展了8次专题学习,为各级党组织作出了生动示范。同时,通过举办省级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召开省委全会贯彻落实“七一”讲话精神、省委领导班子带头领办民生实事、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推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特别是,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到岳麓书院感悟总书记关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的重要论述,到十八洞村感悟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思想的真理光芒和实践伟力,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将学新时代史与悟新思想紧密结合,达到了明理增信的目的。

在省委示范带动下,各级党组织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具体要求,结合单位部门行业实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一个个以革命先辈为榜样的红色资源教学现场、一次次涤荡心灵的深入学习和研讨、一场场人气满满的党史宣讲、一桩桩为民分忧解难的民生实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局面在三湘大地迅速形成。


周密部署、热潮不断,持续引向深入

“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这是刻录在2021年轮上的“三件大事”。这“三件大事”,都聚焦同一个主题、指向同一个目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这“三件大事”,有机联动、相互支撑、相映成辉,引领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步步深入、热潮迭起。

一年来,湖南紧紧围绕这“三件大事”周密部署,环环相扣,扎实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全省呈现出上下贯通、内外联动、步调一致、学用结合的生动局面。

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至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前,湖南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纲,学好四本指定书目,党史学习教育达到第一个高潮。在此期间,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召开系列会议、印发系列文件、下沉工作力量,对专题学习“学什么”“怎么学”、巡回指导“指导什么”“怎么指导”、集中宣讲“宣讲什么”“怎样宣讲”提出要求,对集体学习和自学进行规范。同时,在全省部署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和“四史”宣传教育,安排开展“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党史学习教育百年千题党史知识竞赛、庆祝建党百年理论征文、党史学习教育读书会等学习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掀起热潮。

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前,湖南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纲,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向深入,党史学习教育达到又一个高潮。中央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后,省委第一时间举办省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通过收听收看大会实况、召开座谈会、开展专题研讨等深学细悟“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专门召开一次全会,对深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全面部署。在省委带动下,全省迅速兴起学习“七一”讲话热潮。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闭幕以后,湖南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突出把《决议》作为学习重点,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掀起党史学习教育新的高潮。省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举措,制定系列工作方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专题学习。首次以视频方式把中央宣讲报告会开到市州、县市区,全省2万余人收听收看。省委主要领导带头赴市州和高校示范宣讲,省委领导和省委宣讲团开展集中宣讲200余场,全省开展各级各类宣讲7.2万余场,直接受众600余万人次,持续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创新形式、打造亮点,坚持走在前列

“十步之内必有芳草”,湖南红色资源丰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独特优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湖南既坚持对标对表,严格按照党中央要求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善于结合自身特点,创新性开展一系列工作,把“自选动作”做出彩,创造了一批“走在前头”的亮点工作。

突出抓学习,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始终以学习打头、以学习推进、以学习深入。在省委的示范带动下,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纷纷把学习课堂摆进红色景点、摆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摆到新时代红色地标中去,全面接受党史教育,感悟精神伟力。各级党组织结合地区部门行业特点,针对各党员群体的不同特点,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实现基层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贯到底。各级各地各部门创新开展多样化的学习方式,把个人自学和组织促学相结合,把从书本学和到现场悟相结合,把学习党的百年历史和学习党的湖南历史相结合,推动学习全面覆盖、层层深入、逐步递进。

突出抓宣传,推动学习教育载体创新、形式创新、内容创新。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和建党百年主题,统筹理论宣传、新闻宣传、文艺宣传、网络宣传等,奏响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大合唱”。编写印发《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学习辅导读本》,策划推出《读有所得·党史学习教育专辑》《打卡新思想 数说新时代》等理论读物,撰写刊发《湖南为什么这样红》等宁心署名文章,精心打造《小康之大》《选择》《学讲话·六堂课》庆祝建党百年电视理论片“三部曲”、“百年正青春”电视文艺晚会、“湖湘潮 百年颂”“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等新闻专题,组织全省各级各类媒体持续推出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报道,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全媒体传播。

突出抓实践,推动学习教育落实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去。全省各级党委(党组)坚持把为民办实事紧紧抓在手上,以解决学位、车位、床位、厕位以及“一老一小”等急难愁盼问题为突破口,全省办实事实践活动呈现出力度大、覆盖广、切口小、落点准、群众获得感强的鲜明特点。截至2021年年底,全省10大重点民生项目和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带头领办的28件重点民生实事全部办结;全省市(州)、县(市、区)和省直机关、高校、国有企业共领办实事项目1万余项,已基本办结。在城市,建立起小区示范党支部4300多个、小区党群服务站1800多个,46.8万名在职党员深入社区开展服务。在企业,各市县领导班子联点1335家“三高”领域代表性非公企业,解决实际困难2448个。在农村,72万余党员结对380万余群众,解决问题4.3万余个。

突出抓传承,推动学习教育融入生活、融入日常。湖南把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深入挖掘用活省内红色资源富矿,制定就近就地和结合行业特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现场教学推荐名单,出版湖南党史学习教育地图、红色旅游地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有组织、大批量到革命遗址和新时代红色地标接受教育。制定出台《湖南省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以立法成果传承保护红色资源。新增9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总数达到38个,位列全国第一。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我是接班人”“走进红色大课堂”“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用红色文化铸魂育人,用理想信念立根固本,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突出抓统筹,推动学习教育转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强大动能。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统筹谋划、与中心大局一体推进,把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激发的热情转化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全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新的成效,“十四五”规划实现良好开局,推动现代化新湖南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取得显著成果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务求实效”,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的明确要求。在近一年的学习教育中,湖南坚持效果导向,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取得显著成果。

理想信念得到锤炼。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刻洗礼中,深刻感悟伟大建党精神,深刻体会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信仰之基更加牢固,精神之钙更加充足。同时,广大党员干部坚持高质量开展组织生活,经历了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思想受到深刻洗礼,党性得到全面锤炼,斗争意识、奋斗精神得到全面提高,思想上、精神上和行动上实现了新的跃升。

理论武装得到加强。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学党史、悟思想,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把学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为重点内容,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进一步深化了对新时代历史地位和光明前景的认识,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政治论断上来,统一到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上来。

为民初心得到检验。广大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不断感悟初心使命,强化宗旨意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集中解决。广大党员干部坚持问题导向,对接群众需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办好了一批暖心事、贴心事、舒心事,解决了一批烦心事,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得到极大提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加强,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得到巩固。

奋斗精神得到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把加强党史学习与推动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干事创业的劲头不断凝聚,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建设迈出新步伐。特别是在学史力行中,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在重点攻坚中实现突破,在真抓实干中见到实效,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精神动力。

集中学习教育有期限,践行初心使命无穷期。党史学习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面向新的征程,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