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用心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作者:辛声 来源:2022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07日 09时55分38秒 编辑:陈家琦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满腔热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这一重要要求,既是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应有之义,也是对我们党一贯坚持的价值追求与奋斗目标的生动昭示。

纵观百年风云,回眸苦难辉煌,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壮大并始终充满生机活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矢志不渝坚持群众路线。早在1948年,毛泽东同志就说:“我党二十几年来,天天做群众工作,近十几年来,天天讲群众路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最大的牵挂:“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含德之厚,比于赤子。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群众路线贯穿于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之中。也正因如此,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坚持人民至上”凝练为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之一,明确要求“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立场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你的脚下沾满多少泥土,心里就沉淀多少真情。”只有常砺无我之境,常怀为民之心,带着深厚感情走到群众中去,甘当群众的小学生,真正悟透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才能获取不竭力量源泉,战胜前进路上的一切困难和挑战。

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必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群众办实事的机制不断完善起来、长期坚持下去,扎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既要满腔热情,也要讲究方法。这就需要我们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善于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发动群众,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方法开展工作、推动发展、化解矛盾。

党的作风关系人心向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强力抓作风、反腐败,实际上就是在解决党内不同程度存在的脱离群众、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必须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锲而不舍推进反腐败斗争,遏制“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变种”,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上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