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赏析 | 国家发展靠人才 民族振兴靠人才

作者:杨 柳 来源:2022年第6期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8日 04时24分20秒 编辑:陈家琦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9月27日至28日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本期我们刊登毛泽东《大量吸收知识分子》一文,并刊发赏析文章,旨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全面推动人才引领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年9月27日至28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才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入分析了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指导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团结和支持各方面人才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从提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到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再到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百年大党求贤若渴、珍视人才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一代又一代优秀人才接续投身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壮阔历史进程中写下精彩动人的篇章。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就是一部集聚人才、团结人才、造就人才、壮大人才队伍的历史。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我们党就十分重视团结人才,注重着力培养一批批优秀人才参加到革命工作中来。党的一大特别强调党要在产业工人中吸收先进分子入党。延安时期,随着我军战略的展开,各敌后抗日根据地和部队逐渐扩大,为解决干部缺乏的问题,我们党大力开展了吸收知识分子入党、参军及加入干部队伍工作。“延安的城门成天开着,成天有从各个方向走过来的青年,背着行李,燃烧着希望,走进这城门……”1938年11月,诗人何其芳在延安记录下了知识分子如潮水般涌来的“特殊的文化移动现象”。这壮观的一幕,是中国共产党重视人才的生动写照。据不完全统计,1938年全年有1万余人经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介绍批准去延安,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从1937年2月至1939年年底招收了从国统区和沦陷区来的知识青年16144人。我们党吸收大批革命知识分子参加党,参加军队,参加政府工作,进行文化运动和民众运动,发展了统一战线,这是一个大的成绩。但许多军队中的干部,还没有注意到知识分子的重要性,还存在恐惧知识分子甚至排斥知识分子的心理。许多我们办的学校,还不敢放手地大量地招收青年学生。许多地方党的组织,还不愿意吸收知识分子入党。

为了克服和纠正这些偏向,1939年6月,中央军委总政治部发出《关于大量吸收知识分子和培养新干部问题的训令》,强调“吸收新的革命知识分子参加军队工作,已成为目前干部工作上的一项重要任务”。1939年12月1日,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了《大量吸收知识分子》的决定。在这份专门论述知识分子问题的著名文件中,毛泽东强调:“对于知识分子的正确的政策,是革命胜利的重要条件之一”“善于吸收知识分子,才能组织伟大的抗战力量,组织千百万农民群众,发展革命的文化运动和发展革命的统一战线”,还提出“没有知识分子参加,革命胜利是不可能的”重要论断,要求“一切战区的党和一切党的军队,应该大量吸收知识分子加入我们的军队,加入我们的学校,加入政府工作”“按照具体情况将具备了入党条件的一部分知识分子吸收入党”。《决定》发布后,党的各级组织开始大量吸收知识分子的工作,为知识分子提供相对宽松的学习、工作环境,并予以充分的信任,发挥他们的专长,使知识分子在思想上、行动上向中国共产党靠拢,极大地鼓舞了知识分子的革命热情,激励他们为民族解放事业和民主革命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才工作摆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更加重要的位置,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人才强国、什么是人才强国、怎样建设人才强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一系列具有开创性、基础性的重要工作。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快速壮大,人才效能持续增强,人才比较优势稳步增强。我国已经拥有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不断优化、作用日益突出的人才队伍,我国人才工作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对新时代关于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作出精辟概括:一是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三是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四是坚持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五是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六是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七是坚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八是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这“八个坚持”,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对人才健康成长和人才事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明确了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根本保证、重大战略、目标方向、重点任务、重要保障、基本要求、社会条件、精神引领和思想保证,为全面推动人才引领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从总结历史经验的高度强调指出,“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真心爱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同时,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也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越近,对人才的渴求也就越强烈。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中央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效。

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人才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加强和改进知识分子工作,鼓励人才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需要始终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继承和发扬我们党重视知识分子工作的光荣传统,加大团结凝聚、教育引导、联系服务、表彰奖励和宣传推介力度,引导各方面人才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

锚定人才强国战略目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到2035年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建成人才强国的战略目标。当前,全球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国际人才争夺日趋白热化。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抓住历史机遇、乘势而上,向改革要动力、用改革增活力,向用人主体授权、积极为人才松绑,推进人才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和创新,在服务、支持、激励上下更大功夫,放手让人才把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积极抢占科技和人才竞争制高点。

推进重点任务落实落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在破解难题中推动人才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坚持党管人才,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人才发展优势。坚持实事求是,把握战略主动,做好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提出更多具有系统性、前瞻性、突破性的人才政策与创新举措。坚持实践标准、树立长远眼光,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坚定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

回顾既往,豪情满怀;展望未来,信心百倍。我们要坚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核心位置,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集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各类人才都获得施展才华、建功立业的机会,让人才大军如洪流奔腾一般,簇拥着中国巨轮向着民族复兴的光辉彼岸破浪前行。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