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用好人才第一资源 激发产业第一动力

作者:邹 昊 来源:2022年第6期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8日 04时34分33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人才资源是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的重要力量和显著优势。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打造国家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站在人才工作历史新起点,双清区将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扎实推进人才强区战略,奋力跑出人才集聚“加速度”。

坚定不移走好人才之路,重理念而贯之。以“八个坚持”为引领,坚持党管人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八个坚持”,为我国人才工作绘就了一幅宏伟蓝图。目前我们对人才的渴求,超过历史上任何时期,要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就必须进一步强化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统筹谋划,持续推出系列扶持政策和配套措施,充分发挥包括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紫薇众创空间”在内的人才平台作用,释放双清区“全链条”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优势,以人才集聚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四个面向”为重点,突出激励帮扶。人才,应供国家所需,为社会所用,解科技难题,助经济发展。双清区发展必须抓牢人才“牛鼻子”,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要求,全面引进、培养、使用各类人才,特别要扎实推动双清区关于科技创新发展若干措施落实落地,围绕全区重点产业多维度布局,聚焦“高精尖缺”人才引育,注重培养本土学术技术带头人,整合各类人才表彰机制,突出精准化激励,进一步激发全区高新企业及各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守正创新写好结合文章,抓机遇而行之。做好“广大”和“精微”的结合文章。大局之大,在于充分考虑地区整体发展;细节之细,在于精准精细。这就要求主动融入雁阵格局,找准自身定位,制定精准人才政策,特别是聚焦本地经济建设主战场和人才集聚高地,实事求是分析谋划全区人才引进重点,坚持既突出本地产业特色,又接轨前沿产业,持续联合高校院所挖掘对口专业人才,靶向引进硕士、博士、教授级专家加入双清区科技专家队伍,推动新技术、新成果落地转化。做好“新理念”和“老基地”的结合文章。作为邵阳市“双百”城市建设主阵地、工业发展主战区、商贸物流集中区,双清区要全面激发老工业基地活力,重振老工业基地雄风,推动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落地生根,进一步整合全区人才资源,高效链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创新资源,实现中小企业低成本、高效率促成技术(成果)交易、创新资源共享、产学研合作对接等目标,帮助本地企业技术改进升级,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转化,充分发挥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不拘一格招录有贤之士,聚英才而用之。聚焦新发展,培养“新产业”人才。围绕产业链打造人才链,要爱才、敬才,也要识才、懂才,更要聚焦产业短板育才、用才。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对双清建设的支撑作用,建立科技人才信息库,重视产业领军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培养,实施“双招双引”联动,在特色产业、重点领域培养和引进一批国内有影响力的拔尖人才,形成人才与科技相互助益、创新与创业紧密结合、企业与产业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守好固有地,挖掘“土专家”典型。英雄不问出处,选才不拘一格。进一步发挥“土专家”“田秀才”在发展特色种养、园艺美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与科技专家服务团联合联手促进乡村振兴。持续推动双清科技专家服务团携手“土专家”“田秀才”为乡村农户解决各类病害防治、饲料投喂、水质调控、大棚施肥、果树育种和修梢保果等技术难题,进一步推动涉农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

(作者系中共邵阳市双清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