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龚意成:以匠心致初心

作者:佟秋月 来源:2022年第6期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8日 04时44分36秒 编辑:陈家琦


遍地英才看湖南


微信截图_20220318164500.png


安化地处湘中,种茶历史八百余年。“小时候,我们家就住在狐耳山脚下,推开门就是山,我们那里家家户户都种茶做茶。”安化云台山八角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龚意成说,“我生在茶乡,长在茶乡,从小就深深地爱上了茶。”

龚意成的爷爷龚寿松一生与茶结缘,上世纪80年代培育云台山大叶种,开辟茶园,成为科技示范户,母亲邓超芝从爷爷手中接管八角茶厂,建立了现代化生产流水线。龚意成打小就跟在爷爷身边看茶、学茶,耳濡目染。他决心要把茶产业发展壮大,大学本科读市场营销专业,研究生在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学茶学。还在读大三时,他就注册商标,请专业团队策划,打造了云台崖品牌。他坚持把茶文化融入产品,得到消费者认同。“茶行业之所以普遍认为是初级农产品,而不能成为标准化的商品,就在于品牌的塑造与标准化程度有待提高,而做好一个茶品牌,任重而道远。”龚意成坦言。

为此,龚意成引进现代化设备,参与研发了智能化生产线,建设智慧型茶园。目前八角茶业已建成3条现代化生产线,日处理鲜叶能力8万斤以上,可生产黑茶、绿茶、红茶等多类产品,全程实现了标准化、清洁化、智能化生产。

作为新一代茶人,龚意成把互联网思维融入茶业,做文创、搞跨界,努力让安化黑茶走向更广阔的天地。茶山花海,茶树摇曳,龚意成把直播作为品牌展示的窗口,无论是茶园风光还是手工制茶、与友品茶,他都分享给大家。“年轻人做茶,就应该把茶叶做得有趣。”龚意成尝试让更多年轻人了解茶,喜欢上茶。

基于安化得天独厚的茶资源优势,龚意成着力打造深度茶旅体验游。他认为,安化旅游最大的特色和吸引力在于茶文化。茶旅融合不能只停留在风景上,除了到茶山感受茶园的生态美,还可以到工厂了解茶叶的生产与加工工艺,了解黑茶的制作,参与体验,深入品味茶文化。目前云台山八角茶业有限公司已成为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游客来了以后被浓厚的茶文化所吸引,不经意间成为了安化黑茶的宣传者。

龚意成致富不忘众乡亲。2021年4月,云台山八角茶业有限公司对口帮扶的6个村621户2217人已全部脱贫。龚意成与驻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总结前期的帮扶经验,升级“四方联动”的模式,即农户负责按照茶企的要求培管茶园,采摘鲜叶;村集体负责帮助茶企统筹组织村民采摘鲜叶;茶企负责无偿发放茶苗,提供技术指导,收购鲜叶,并完成茶叶加工,制成产品;村里的党员以及在外的企业家负责产品销售。茶农、茶企、村集体、企业家的“四方联动”模式,通过订单式农业,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除此之外,八角茶业把湖南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马路溪村作为重点示范,推出马路溪村特色黑茶产品,打造一村一品,量身定制精品礼盒,礼盒里的黑茶被分成小包,方便冲泡,每一小包茶叶上印了一个字,合起来是“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情怀满满,心意十足。每卖出一份礼盒,村集体可获得10元收益。

一杯好茶包含着一门绝佳的手艺,也承载着三代人奋斗的故事,更蕴含着薪火相传初心不改的精神。人生如茶,静心以待。龚意成说:“只要坚守本心,持之以恒,一定能够有所作为。”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