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理想”的旋律
——听《理想照耀中国》主题歌

作者:蒋祖烜 来源:2022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2日 07时47分16秒 编辑:陈家琦


什么是描绘理想的最佳色彩,也许有一千个选择;

什么是歌咏理想的最美旋律,也许有一万种组合。

追剧《理想照耀中国》的时光里,其主题曲《理想》,越听越熟悉,越听越亲近,我觉得,这是原创音乐中最理想的“理想之歌”。

系列短剧《理想照耀中国》是一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剧,在湖南卫视播出后掀起了一波收视热潮。它以纪实的手法、史诗的风格,讲述了40组平凡英雄的革命故事。每集独立成篇,贯穿全剧的红线是闪耀不息的理想之光,也是这首情真意切的理想之歌。

以郎朗的钢琴独奏引领,旋律就这样像阳光一样倾泻而来,明亮、纯净,流畅而坚定,又像淙淙的溪流,九曲迂回向着遥远的海洋。

如果没有人来幻想明天花儿会开放

就不会有人拼尽全力播种下希望

如果没有人来相信明天繁花似海洋

就不会有人跟随跋涉百年的茫茫

歌词在一连串的假设复句中,对“理想”的定义作出了诗意而隽永的解答。“播种”“跋涉”“寻找”,浓缩了中华民族优秀儿女一百年的奋斗、牺牲、创造。主题是对伟大建党精神溯源、是对党的精神谱系的诗化、是唱给英特耐雄纳尔的颂歌。

主歌简明平实的述说手法,简约朴实的音乐语汇,轻声诉说从播种到开花的长长季节演变,层层叠叠暗喻风雨兼程、坎坎坷坷的百年长征。

如果没有人去荒蛮之中寻找出甘泉

就不会有人认为生活充满着甘甜

如果没有人去高山顶上把火炬点燃

就不会有人相信明天信仰着理想

副歌从开始的克制,渐渐加温,渐渐加量,从男声女声复调对位,到钢琴的独奏,管弦乐的交织,打击乐的汇入,乐音由简约走向丰富而激越,歌曲推向高潮。

回首望,路遥遥,多少行囊没了主人

抬头看,路漫漫,理想依旧耀前方

词曲作者是著名音乐人小柯。他成功地把理想这一抽象概念形象化,让人可触可感。首先是文学形象,歌词中的“繁花”“火炬”“甘泉”……尤其是“多少行囊没了主人”,不由得令人伤感而唏嘘,又让人于伤痛中唤起希望。

10位歌手——韩磊、那英、郁可唯、周笔畅、王源、周深、王铮亮、黄明昊、赖美云、魏巡,婉转温暖的演唱,亦真亦幻,如梦如诗。女声的温柔,唱着理想如花之美;男声的雄浑,唱出信念如磐似钢。从独唱起,到齐唱续,感受着合唱的声音汇聚起一股勇毅的力量。唱出对理想和理想者的深情赞美,也唱出理想歌者的心声与追随的豪迈。

旋律中,剧情里那些经典的画面一一回闪;光影中,是望不到头看不见尾的红色铁流。沧桑的历史感,崭新的时代感,在视频中再现那些永载史册的场景。理想的火炬代代相传,音与画的契合,互为补充,又借音乐插上穿越的翅膀。

回首望,路遥遥,多少脚印深深

抬头看,路漫漫,理想依然在召唤

在建党百年庆典晚会,在各音乐App,在新闻专题的背景乐中,越来越多的人听到这歌声,听懂这支旋律,一见如故,真心赞美,总觉得似曾相识而又与众不同。其实,相近的是对追寻理想的共鸣共情,不同的是原创魅力激发出的多样艺术体验。

山河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在这样的时刻,这样的舞台,一唱三叹,感慨万千。革命理想高于天,一百年来,理想信念如火炬、如明灯,照亮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筚路蓝缕、砥砺前行。一百年来,献身理想的身影前赴后继,追寻理想的脚步从未停止,歌唱理想的声音绕梁不绝。让人欣慰的是,越来越多年轻的接力者,深藏心底的理想的种子就这样萌动,加入到薪火相传的行列。

抬头看,路漫漫,理想依然在召唤,

抬头看,路漫漫,理想依旧耀前方。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