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伟大建党精神砥砺青少年奋勇前行

作者:郭迎春 来源:2022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6日 10时08分12秒 编辑:陈家琦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强调,新时代新征程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回顾百年党史,我们党一贯重视青少年工作,青少年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都凸显出了朝气蓬勃的奋斗风采。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更是对青少年寄予厚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突击队,要引导广大青少年弘扬好伟大建党精神,让青少年真正成为奋发有为的新一代。

坚持学习教育和实践淬炼相结合。伟大建党精神来自于我们党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组织青少年学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既要从总体上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历史和现实的价值,又要引导青少年积极投身社会实践,特别是到艰苦的环境中,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主动接“烫手山芋”,做几回“热锅上的蚂蚁”,让青少年在理性把握和投身实践的深度融合中学习、历练,真正领会、践行伟大建党精神,成为躬行伟大建党精神的真实传人。

坚持学习先辈先烈先锋与对照身边典型相结合。老一辈革命家、革命先烈、英雄模范人物、时代楷模为党从弱小走向强大,为人民从贫穷走向富裕,为民族从苦难走向辉煌立下了丰功伟绩,书写了壮丽篇章,筑起了精神丰碑。而身边典型对伟大建党精神的践行和弘扬同样作出了重要贡献。引导青少年学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既要向先辈先烈先锋学,也要向身边榜样学,以向身边典型学习充实丰富向先辈先烈先锋学习的内涵,做到从平凡中领略伟大,用伟大观照升华平凡,从而使伟大建党精神入脑入心,成为广大青少年的赤诚信仰、自觉追求。

坚持发扬长处与补好短板相结合。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看,每个青少年都有长处,也有短板;有优点,也有缺点;有先进的一面,也有落后的一面。长处、优点、先进的一面往往就是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在自己身上的体现,它属于青少年身上的本质与主流,缺点、不足则属于青少年身上的非本质与非主流。引导青少年学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要以伟大建党精神作为坐标、明镜,增强对标意识,学会扬长避短。一方面,把长处锻造得更“长”,让先进性因素增长得更多;另一方面,帮助青少年用“检身若不及”的精神查找自己的问题,除积弊、补短板、强弱项,扫除自己身上妨碍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的思想灰尘,在以正确战胜错误、以优点克服缺点过程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成为伟大建党精神的模范践行者。

坚持自我提升与强化约束监督相结合。按照内因与外因相互依存、内因起决定性作用的辩证法原理,我们引导青少年践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要教育青少年通过自身的努力奋斗,勇于赶超先进,做到自我提高、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升华。同时,要重视外因对内因的约束监督作用。各级团组织要以国家法规和党规党纪、团规团纪为依据,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建立健全相应的制度规范,通过约束监督,做到全面从严治团。对践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优秀青少年予以表彰鼓励,对背离甚至违反党的精神谱系的则予以批评、教育甚至纪律处分,从而以伟大建党精神砥砺广大青少年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单位:湖南省青少年活动中心)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