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构建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机制

作者:陈志华 来源:2022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6日 10时38分02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实这一要求,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从构建制度机制入手,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

构建学习融入机制,把正确党史观树得更牢。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需要在常学常新上下功夫,在常学常悟上见真章,在常学常用上求实效。融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继续发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常态化党史学习中的龙头带动作用,推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史、经常学党史,示范引领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融入干部教育培训。把党史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的必修课常修课,将党史学习纳入各级各类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学在经常。融入学校思政课教学。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全市“向日葵工程”结合起来,推动党的历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厚植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赓续红色血脉,争做时代新人。

构建资源转化机制,把红色基因传承得更好。永州红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现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和革命遗址174处,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要用好用足这些“活教材”。加强红色场馆建设。积极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道县段)规划建设,新建陈树湘烈士纪念馆和长征历史步道,完成陶铸故居和纪念馆标准化建设以及李达生平事迹陈列的改陈布展。加强红色资源开发。重点打造红军长征文化旅游线路和红色名人故里之旅精品旅游线路,推进红色文化与绿色生态、金色乡村、古色文史、全域旅游之间的融合发展、串联发展,形成布局合理、功能突出的革命文物保护展示体系。加强红色文化传承。通过开展祭扫、红色故事汇、报告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红色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活动。运用抖音、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加大红色文化宣传推介,组织干部群众打卡红色景点、开展红色研学,进一步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构建宣传引导机制,把发展干劲鼓得更足。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一年。要保持学好党史、用好党史的宣传声势,鼓足推动永州高质量发展的实干劲头。持续加大舆论宣传声势。以迎接宣传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充分讲好全市上下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故事,充分讲好永州坚定向南向海向外、构筑开放新格局的故事,充分讲好永州人民赓续红色血脉、接续踔厉奋进的故事。持续强化主流价值引领。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平台,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满腔热情办好群众身边的实事,让广大群众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组织开展“永州好人”评选,加大先进典型、道德模范培育和宣传力度,大力弘扬助推永州发展的主旋律和正能量。持续发挥文艺宣传作用。深入挖掘、提炼、诠释好与永州密切相关的革命事迹、革命故事、革命精神,尤其是李达求真求实、陶铸无私无畏、陈树湘断肠明志等伟大革命精神,加强文艺创作,推出更多红色文艺精品,加大红色情景剧《精神密码》的展演展播力度,把广大干部群众的爱党爱国热情、奋发奋斗热情进一步激发出来,动员他们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到现代化新永州建设中来。

(作者系中共永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